李印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2017-09-15 09:40:00 来源:  作者: 邵建国
              
   李印祥热爱教学工作,服从领导,听从安排,积极主动地承担德育课教学任务,平均周课时12节。先后承担了《哲学与人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等德育课的教学工作,累计完成2300多课时。为了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德育课教学改革的新路子,他知难而进,进行了不间断的探索和实验。主持德育课课程改革研究小组的工作,立足中职生的年龄、认知和知识结构等实际,在坚持开好部颁德育课课程的前提下,经过深入的调研,在学校针对三年级学生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2门德育选修课,推动学校建立了12个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室,受到了在校高年级学生的普遍欢迎,中国职教学会商科专业委员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商科中职学校中推广。
   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课堂讨论法,是李印祥经常使用和不断完善的教学方法。他经常举一反三,融汇贯通,始终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运用生动、风趣、幽默的语言,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注重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既传授了德育课的基本原理,又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和社会公德教育,锻炼培养了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他的课生动、有趣,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效果好,成为全校最受欢迎的德育课,先后4次获得学校教学能手称号。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举办了一系列讲座。《中专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对策》、《中专学生的心理疏导》、《生活中的哲学》等专题进座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李印祥始终把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引导、感化、激励学生,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他担任2013级会计电算化班班主任,满腔热情、全神贯注的投入到班级管理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去。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义工、传统节假日庆祝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狠抓团支部和班委会的班子建设,十分注意发挥先进模范的表率作用。想方设法,开动脑筋,组织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活动,寓教于乐,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的凝聚力,在抓好班级日常管理的同时,充分利用QQ、班级微信群、学生个人微信、电子邮箱等现代通讯工具,全天候的与学生沟通,特别注重与学困生的交流,耐心细致的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德育教育,打造良好班风,该班先后4次获得学校“优秀班级”称号,班级团支部2次获得“优秀团支部”称号。许多同学在这里打开了人生的新篇章,一直到现在,仍有很多学生经常发电子邮件、微信,打电话,说说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甚至是情感上的事情。在同学们的心目中,他是真诚、可靠、值得尊重的老师和朋友。
   李印祥十分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同青年教师打成一片,参加同科老师的教学研究活动,并努力使教研活动成果化。采用共同备课、同科交流、相互听课、热点难点探讨等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组织本组老师积极撰写论文。他的论文《浅议中专学校的创业教育》、《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的困惑与对策》、《中职学校要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先后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教育研究》、《中国教师与教育教研》上。他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创新教学方法与创新性教师培养》,顺利结题,被评为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参加工作33年来,李印祥先后多次被评为山东省粮食局先进工作者和学校先进工作者,21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18次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26次获得学校教学能手称号。荣获了全国粮食职业院校明星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等光荣称号。近5年来,获得4次优秀班主任、2次优秀辅导员称号,被评为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先进工作者。
   三尺讲台,一片丹心。李印祥靠着自己的学识、智慧、才干,靠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胆忠诚和深深热爱,在平凡的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终身从教的职业学校教师,他将恪尽职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提高育人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充分发挥德育课在德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自身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青年教师掌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努力提高他们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