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卦热图

合肥90后“男阿姨” 现实的困境与坚守

2014-09-10 10:02:00来源:中国网 作者:虞俊杰
1992年出生的吴晓东毕业于合肥幼儿师范,是合肥西园新村幼儿园唯一的男幼师。

  1992年出生的吴晓东毕业于合肥幼儿师范,是合肥西园新村幼儿园唯一的男幼师。

  在漂亮女老师扎堆的幼儿园里,吴晓东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谦虚好学的他在园里总是抢着干杂活、协助女老师上课、维护课堂纪律等。同事们对他赞不绝口,称他为“妇女之友”。

  幼师专业要学舞蹈、美术、音乐等基本技能,吴晓东说:“这些我都会一点。”虽然是“百花丛中一点绿”,但吴晓东说,学校并没有因为男幼师的稀缺就给予优待。“我和新来的女老师们工作待遇是一样的。”

  吴晓东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幼儿园所有班级的体育课。他也参加平时的游戏、课间操等环节,从旁边引导孩子们活动。此外,他还要跟着女幼师们一个班一个班上课,向她们学习,并请她们针对他的上课内容提出意见。

  当然作为幼儿园里惟一一名男老师,一些女同事不擅长的活也都交给他了。搬运教材、布置教室等体力活,都由他来做。

  “孩子王”人气旺

  作为唯一的男幼师,吴晓东很受孩子们的欢迎。他有别于女老师的上课方式对孩子来说很新鲜。“我可能不像女老师们那样,把一个活动的每个步骤都说得那么清楚。我只是大致说说、比划比划,让孩子们自己做。”吴晓东这样比较自己和女老师工作的差异。办公室里的毛老师说,这就像一个家庭里爸爸和妈妈的角色区别一样:“我们女老师像妈妈,比较唠叨”。

  吴晓东以自己的行为举止、讲课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让男孩子表现“男子汉”气概,这可能是女老师难以带给孩子们的。当问及男幼师相比女幼师的优缺点,吴晓东说:“我是缺点更多一点吧。比如,我就不如女老师们细心、有耐心。”

  在幼儿园里,女同事们喜欢这个平易近人的小伙子,家长们也倾向于将孩子送给有男老师所在的班级,孩子们也喜欢跟吴晓东在一起“玩”。吴晓东每在一个班级上过一两次课,孩子们就记住了他,然后就常问:“那个吴老师什么时候来给我们上课呀?”

  现实的困境与坚守

  虽然在幼儿园里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但每个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让吴晓东感觉“鸭梨山大”。

  为节省交通费用,吴晓东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现在一个人稍微好点,以后要是谈了女朋友、结婚生子,每个月这么点工资肯定不够。”吴晓东说。正因为工资待遇低,很多同学都改行了。吴晓东所在的合肥幼师专业,同年级男女比例是1:100。他们班当时共有6名男生,现在坚守在“男幼师”岗位的,只有他一个人。

  吴晓东说,自己家人倒是比较支持。他目前正备考幼儿教师编制,因为“有了编制,工作会比现在稳定,待遇福利可能也会好一点。”文/摄 虞俊杰

  小朋友们很信任吴晓东,放心地牵着大哥哥的手一起在户外做活动。

责任编辑:付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