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卦热图

图片故事:“中国式”陪读人

2015-01-07 11:22: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永安乡是广西桂林永福县最远的乡,被一些当地人称为“青藏高原”。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凤凰小学采访黄琳秀,体验她的陪读生活。记者走进黄琳秀的“家”,心突然扑通了一下:这其实是一间约10平方米的学校宿舍,黄琳秀带着3个孙子孙女,与另外一户陪读的祖孙2人,6人共住其中。

  永安乡是广西桂林永福县最远的乡,被一些当地人称为“青藏高原”。而黄琳秀所在的独洲村委,又是永安最偏远的山村,也是乡里唯一没有通水泥路的行政村。因为没有车,每逢放假,黄琳秀与孩子们只能步行回家。

  凤凰小学,坐落在广西桂林市永福永安乡一个村落。在永福,永安属最远的乡,因此被一些当地人称为“青藏高原”。而就在凤凰小学这所乡村学校中,共有7名来照顾孩子上学的陪读人,今年61岁的黄琳秀就是其中一人。 

  连日来,记者多次来到凤凰小学采访黄琳秀,体验她的陪读生活。 

  从永福县城出发,一路上的植被郁郁葱葱,凤凰小学就在路旁,是一所“完小”。 

  记者走进黄琳秀的“家”,心突然扑通了一下:这其实是一间约10平方米的学校宿舍,黄琳秀带着3个孙子孙女,与另外一户陪读的祖孙2人,6人共住其中。墙上“学习园地”等字样已显斑驳。房里摆着4张床,衣被等物品堆满房间,中间仅有一条“羊肠小道”。 

  接着,我们来到黄琳秀家的“厨房”。所谓的厨房,其实是一间土瓦房教室。虽然宽敞,但却是黄琳秀与其他6名陪读人共用的。每家各自在地上建个土灶,大家同时生火,整个教室顿时浓烟滚滚,刺鼻难闻。 

  “大孙子读学前班我就来陪读了,现在他读5年级了,算一算也有7年了。”黄琳秀边整衣服边说,年龄最大的孙子12岁,读5年级。二孙子10岁,读4年级。小孙女5岁,读学前班。 

  对黄琳秀来说,7年陪读生活十分不易。 

  孙子孙女的身体,都不算好。有一次,孙女半夜发高烧,外面狂风暴雨,“我只好把孙子锁在屋里,用雨衣包着孙女,抱起孙女冲到村卫生所。”谁想,她自己因淋雨着凉,第二天就感冒了。 

  去年9月,黄琳秀的老伴过世。她既要处理家事,又要照顾孩子们,“两头跑,一周就瘦了10多斤。”黄琳秀所在的独洲村,是乡里最偏远的村,也是乡里唯一不通水泥路的行政村,“从村里到学校需要3小时左右,来回全靠一双腿。” 

  她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每月买药要花300多元,却还得要省下一笔给孩子们买水果。 

  即使在学校,黄琳秀的生活也是单调的。因是山村学校,孩子们早上10时才上课。但她早上7时就要起床,整理衣服、做饭煮菜,帮孙女穿衣戴帽;上午,她要清洗她和孙子孙女的衣服,随后上山去砍柴;中午带着孙子孙女去吃米粉;下午到傍晚,打理学校提供的免费菜地……几乎每天都要机械式地重复着这些事,但黄琳秀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日子虽然单调艰苦,但黄琳秀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她说,这种苦根本不算苦,没文化才真的苦。 

  她只读了四年小学,连桂林都不敢去。“不认识路,也不认得几个字,连公交车的方向都不懂。”黄琳秀说,“我也不敢去打工,毕竟外面的世界都是机械化,要懂电脑,又要懂英语,我只懂种地。” 

  在黄琳秀的内心,她深信一句话:没文化,真可怕! 

  于是,她支持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自己安心当好陪读奶奶。所以,每天傍晚,她坚持督促孩子们学习。黄琳秀虽已陪读了7年,因孙女才读学前班,她至少还要陪读6年。她说,只要孩子们以后多学点东西,有文化了,她这一辈子也值了。

责任编辑:靳红标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