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卦热图

“限真令”后 四季度节目的模式探索有何亮点

2015-09-17 15:05:00来源:新华娱乐 作者:
而除了这档节目之外,中韩两国联合制作的《中韩梦之队》也将登陆深圳卫视跨四季度的周六档。四季度的节目中,既有占据着主流的明星挑战类的节目,也有音乐类节目、家庭关系类节目、冒险类节目、喜剧类节目等等,类型的多元探索趋势明显。

  2015年将过大半,四季度的电视荧屏也即将拉开帷幕,在这个冬天里,对于电视行业和电视从业者来说,来自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的因素让电视媒体面临着诸多挑战与机遇。

  从2014年开始,真人秀节目开始占领荧屏,而这种趋势和热度在2015年上半年达到了顶峰,去年行业就预测共有超过200档的新增加的真人秀节目将在今年上演。尽管最终成功上档的节目不可能有这么多,但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却也着实是热闹非凡,只是新节目中真正成功的节目并不多。

  业内开始观望真人秀节目热度的同时,“限真令”的出台为真人秀市场当头泼了一壶冷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俗称“限真令”),要求真人秀节目努力转型升级、改进提高,丰富思想内涵,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实现积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意义。要求真人秀节目要观照普通人,同时积极提倡原创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将对真人秀节目从数量到题材上进行调控。

  限令一出,让真人秀节目的走向开始充满了变数,客观上讲,限令的出台对于中国电视内容和市场的总体发展是有着规范和调整的积极意义的,但具体到每家平台和公司来讲,却也是充满了挑战。在接踵而至的四季度,电视节目将何去何从?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真人秀节目依旧是主菜,创新模式《闪亮的爸爸》有望成为黑马。

  “限真令”一下,媒体措手不及。从目前各大卫视公布出来的四季度编排来看,真人秀节目依旧是其中的主菜。从几大主流卫视的四季度节目中我们看到,周末三天依旧是竞争的重点,并且以真人秀节目为主。

  浙江卫视备受关注的“跑男”第三季在最近已经正式确定了档期,将在四季度的周五档如约而至,打破了此前很多对这档节目播出命运的揣测。据报道,湖南卫视引进制作日本经典游戏节目《夺秒中》近日将要开拍,将在四季度与“跑男”进行正面对抗,这档节目被看作是韩国版“跑男”的鼻祖,在模式上也属于经典制作,相信四季度的周五档将会非常热闹。

  而湖南卫视则是以《一年级》第二季加入周六季播战局,今年的《一年级》将视角对准上海戏剧学院的大一新生,佟大为、宋佳、万茜等上戏学生重返校园担当班主任和老师。而在近日曝光的嘉宾名单中,杨洋、袁姗姗、exo、tfboys均出现在拟邀名单之列。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势头迅猛的深圳卫视在四季度也将推出一档大型明星结合素人的观察类节目《闪亮的爸爸》,节目由深圳卫视和大业传媒集团旗下创智传动大业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大业创智”)联合出品,大业传媒在成功推出《奔跑吧兄弟》栏目后又着力打造另一档星素结合的综艺栏目。特邀潘玮柏、黄子韬、高云翔、陈一冰担任固定嘉宾,与小朋友们结成临时的亲子关系,上演一段搞笑、温暖的亲情故事。这档节目集结了芒果娱乐的制作力量,这个团队具有《爸爸去哪儿》的操作经验,相信会为深圳卫视在四季度带来不少的竞争力。为什么会选择这档节目?

  节目出品方介绍,据他们的判断,这类观照亲子家庭关系的节目在当下是社会性话题,广告客户和市场的反应也非常积极;特别是今年四季度具有独特的差异化,跑男运作的成功也是由于节目第一季在时机上突出了差异化竞争力。与以往的亲子类节目相比,《闪亮的爸爸》有着自己独特的内容形态以及情感诉求,他当中的爸爸与儿子女儿的关系并不是真实的,而是假定的,“爸爸”们在实际生活中也并没有真正的当爸爸的经历,他们性格迥异、反应也大有不同,折射出当代80、90后一代对于家庭、子女教育上的价值观和认知度,这四位“爸爸”在节目中也是不断成长的,他们对于父亲角色的理解、对于家庭的认知在节目中不断得到升华,他们是电视机前同龄人的代言人,年轻一代的观众能够在节目中得到代理满足,这是这档节目能够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受众基础。

  节目中的孩子也都是不同人家的孩子,并不是小明星或者明星家的孩子,因此他们就是观众身边的邻居家的小孩,他们在节目中的反应更具有普遍性,观众能够从中得到的共鸣也更多。《闪亮的爸爸》并不算是一档亲子类的节目,而是一档家庭关系的观察类的节目,观众能够从中看到自己的生活,实际上是一档观照普通人的节目。

  而除了这档节目之外,中韩两国联合制作的《中韩梦之队》也将登陆深圳卫视跨四季度的周六档。两档大制作节目接连上档,可见深圳卫视在四季度的“野心”。

  真人秀节目《西游降魔》也是四季度备受关注的一档新节目,周迅这样电影咖的加盟让很多人对这档节目充满期待,据悉,周迅不仅是这档节目的参演嘉宾,同时也是投资人,明星已经开始直接参与到真人秀节目的投资当中,这档节目将在浙江卫视的周日档上演。

  我们看到的是,在四季度除了韩式真人秀之外,欧美挑战类真人秀节目也开始出现,比如东方卫视周五档的《跟着贝尔去冒险》即是引进自欧美的经典模式,贝尔这个“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还将亲自加盟到中国版的打造当中。当然,无独有偶,与此档节目主题类似的《丛林的法则》也将在周五的安徽卫视上档,但是这档节目是引进自韩国的同名节目。

  除此之外,音乐类或者偶像养成类也在四季度的电视荧屏上形成一小波潮流,江苏卫视周五档新节目《音乐游侠》是歌手竞赛式的节目。浙江卫视与天娱、腾讯视频共同打造的偶像养成式节目《少年时代》也备受关注,选拔出90后全新偶像组成男子组合。而天津卫视的《声音保卫战》也将在周六黄金档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由央视联合灿星制作、MBC共同打造的《了不起的挑战》也将在四季度的周日档上演,这档节目是《无限挑战》的中国正版节目,将邀请撒贝宁、朱军、华少等主持人加盟。而在周日档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江苏卫视的《未来星厨》和《女婿上门了》,前者为《星厨驾到》的亲子版,后者则主打家庭关系中的女婿与岳父母的关系。

  模式节目依旧是主流,但本土化探索正在进行。

  事实上,从四季度各大卫视的编排安排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老牌的季播节目还是新上档的节目,很多都能看到模式节目的影子。他们要么是正版引进,要么是联合研发、升级、制作的中国版,总之在国外基本上都有同类成功节目的范本,韩国、欧美甚至日本的模式节目也都进入到中国电视制作人的视野当中。

  客观来讲,这种现象在当下的出现也无可厚非,中国电视整体制作实力还需要通过引进制作来进行培养提高,因此我们也看到,有很多节目也在其中进行本土化的改造与探索。在题材和主题上不断进行多元化探索,在价值观和形态上进行本土化引领。

  四季度的节目中,既有占据着主流的明星挑战类的节目,也有音乐类节目、家庭关系类节目、冒险类节目、喜剧类节目等等,类型的多元探索趋势明显。

  同时,很多节目虽然也加入了明星的元素,但却有意识地在贴近性方面进行探索,加入素人元素,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成为这些节目的一种选择。例如深圳卫视《闪亮的爸爸》即将镜头对准了素人小孩,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家的小孩子,他们在与明星组成临时的亲子关系后的状态和行动将被镜头所观照。明星在其中得到成长,普通人特别是年轻的80、90后群体也能够从中意识到为人父母的种种,这或许就是这档节目的价值所在。而这种探索还在继续当中。

责任编辑:翟晨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