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卦热图

黄石公安联合多部门开展反暴恐综合演练

2016-01-16 10:16:00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
黄石市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调派7台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通知城区中队备勤力量做好应急出动准备。与此同时,增援的消防人员以及安监、环保、供电、供水、120救护车、民兵应急分队、西塞电厂等联动部门也先后到达现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

  模拟现场一

  人民网黄石1月16日电 “好!好!”1月15日下午,在黄石新冶钢训练场上,雷鸣般的掌声、激动的叫好声不断响起,不少观众忍不住站起身来鼓掌欢呼。原来,当日下午黄石市公安局正会同该市安监、卫生、环保等反恐成员单位在此进行反暴恐综合实战演练。

  精神饱满、整齐划一的分列式表演,性能优越、设计先进的反恐救援装备展示,惊险逼真、堪比电影大片的反劫持、骚乱事件处置和应急救援演练……让在场观众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黄石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县市区、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到场观摩演练。

  模拟现场一:

  蒙面歹徒抢劫金店后逃逸受阻超市内劫持人质

  “有人抢劫,有人抢劫!”1月15日上午9时,5名蒙面歹徒持刀、枪抢劫黄石某商场1楼金店,并在打伤金店工作人员后,歹徒驾驶1辆黑色小轿车逃逸。

  情况危急。接警后,黄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迅速下达命令:“请各单位按照严重暴力犯罪处置预案,立即启动全市武装封控圈!请武警、特警支队做好应急准备”。

  直属分局民警第一个赶到指定地点,一组民警迅速下车,在道路上铺设反光锥筒和便携式阻车钉。另一组民警将轮式防弹盾牌安放在视线良好、便于射击地点,并持枪依托盾牌进行警戒,做拦截准备。

  很快,嫌疑车辆出现,然而歹徒不顾卡点的阻截,强行冲卡。期间,嫌疑车辆车胎被阻车钉扎破,无法行驶,5名歹徒弃车逃入路边的盼盼超市内,并劫持多名顾客作为人质,与警方对峙。

  歹徒负隅顽抗向警方开枪被制服

  与此同时,交警机动大队、民兵应急队赶至现场封控外围,疏散无关群众,正在超市附近执勤的武装联勤巡逻组也赶至现场配合封控警戒。特警、武警突击小组携带武器装备到场后,立即与直属分局民警取得联系,了解当前情况。刑侦支队、120救援人员也随后赶到现场待命。

  通过侦查,侦查人员发现,4人歹徒在1楼劫持了5名人质,还有1名歹徒躲藏在二楼。

  “里面的人听着,我是警方派来的代表,是来帮助你们的!”在谈判专家与歹徒展开谈判之际,突击索降人员利用时间间隙,迅速攀登到盼盼超市楼顶并做好索降准备。

  “马上给我准备500万现金和一辆加满油的汽车,让所有人都给老子滚开!要是20分钟后看不到钱和车,我就杀了他。”气焰嚣张的歹徒说完,“啪”地开了一枪。

  时 分,狙击手抓住时机开枪击毙窗前歹徒,各突击组迅速开始行动:一名歹徒负隅顽抗,向警方开枪,埋伏在装甲车车顶的警方狙击手开枪将其击毙,同时,2名突击队员从超市楼顶索降至超市门窗处,破门破窗而入,并通过投放催泪弹和室内对敌射击等战术,实施强攻。很快,歹徒被成功制服。

  “有人逃跑了!”在突击队员将人质和抓捕的歹徒向刑侦人员处转移准备进行甄别时,一歹徒逃跑被人质发现,突击队员立刻鸣枪示警,同时武装联勤巡逻组放出警犬上前扑咬。歹徒被警犬扑咬后彻底制服。突击队员立即上前将歹徒押回至警车内。

  至此,5名歹徒全部落网。

  模拟现场二:

  上百名骚乱分子上街打人抢夺损坏物品

  1月15日上午,100余名骚乱分子冲上街道,殴打行人,抢夺物品,并损坏路边停放的车辆。无辜群众四处逃散,街道一片狼藉。数十名骚乱分子冲入路边盼盼超市,抢夺物品,殴打超市店员和顾客,并纵火焚烧货物。

  “各单位请注意!各单位请注意!我是指挥中心,现在我市某城区发生骚乱,请武警、特警支队、各城区公安分局特勤队立即赶赴现场处置。”随着指挥中心的下令,武警、特警、特勤近300名警力着盔甲服、持盾牌警棍在4台防弹装甲车的掩护下,火速赶至现场,成拦截队形散开。

  警方成功制服骚乱分子

  “你们已经违反相关法律,请你们立即离开。”在现场,警方一边向骚乱分子喊话,一边变换成防护队形。

  但骚乱分子并不听劝阻,还向警方投掷矿泉水瓶等物,并殴打警员。

  为进一步驱散人群,警方随后采取背负式喷雾、手投、防暴枪打弹、装甲车点击、无人机空投等方式,向人群投射催泪弹。

  一时间,现场浓烟四起。

  只见警方在浓烟中四处穿插,分割包围,将人群分割成四小块,减弱其抵抗力。随后,抓捕手使用警棍、抓捕器、约束毯等抓捕工具对顽固分子进行抓捕,所有骚乱分子被成功制服。

  模拟现场三:

  加油站遭恐怖分子袭击着火,2人被困

  1月15日上午,一名歹徒驾驶一辆驾车撞击黄石新冶钢内一加油站加油机后逃逸,导致加油机及轿车起火燃烧,严重威胁加油站内储油罐,现场浓烟滚滚,火势蔓延迅速,2人被困,情况十分紧急。

  黄石市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调派7台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通知城区中队备勤力量做好应急出动准备。

  多部门联合处置,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消防人员最先到达现场。警戒组对火灾外围现场进行封控;疏散组将群众疏散到安全区域;侦检组着隔热服,携带侦检器材在一支水枪的掩护下对事故现场进行侦检;救人小组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与此同时,增援的消防人员以及安监、环保、供电、供水、120救护车、民兵应急分队、西塞电厂等联动部门也先后到达现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

  只见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对现场外围封控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供电部门立即切断加油站电源,并备好了应急电源,随时准备为救援设备提供能源;自来水公司对附近管网加压供水、增强消防水枪灭火强度;120救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转移伤员。消防官兵还增加了1门水炮协助压制火势,消防高喷车也利用车载炮对顶棚火势进行压制,并铺设水幕水带阻隔火势。

  不一会儿,现场明火被扑灭,火势得到有效控制,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

  “很精彩,看后觉得安全感倍增,人民警察真是好样的!”演练结束,市民陈先生还显得意犹未尽。他告诉笔者,虽然当日是演练,但十分逼真,许多时候他都仿佛身临其境,既感受到了各类突发事件现场的惊心动魄,也体会到了警察冲锋在前、一心为民的艰苦作风和优良品质。他说,正是人民警察的英勇表现,让他感受到了身在黄石的满满安全感,他坚信黄石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靳红标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