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财经人物

吴敬琏:爬行式渐进改革有利于解决中国经济矛盾

    2006-12-22 10:38:00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佳佳) 埃维昂组织第二届中国会议在结束一天半的闭门会议后,今日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公开讨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就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投资与消费失衡,以及对外经济关系失衡两方面矛盾予以分析,并指出当前实施的“爬行式”改革有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埃维昂组织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致力于研究全球化问题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于一九九五年四月在法国的埃维昂莱班城召开的全球化会议上产生,成员主要由欧亚两大洲的业界精英、政府高官以及学术领袖等组成。

  吴敬琏称,中国经济在过去二十八年改革开放的推动下,取得了GDP平均每年百分之九点六的强劲增长。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起点,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中国即将结束入世过渡期。这意味着中国将要全面执行WTO的自由贸易竞技原则,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连成一片。

  在此基础上,吴敬琏认为,解决中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与全世界经济的和谐、繁荣发展休戚相关。

  吴敬琏说,中国多年来的过度投资、过度储蓄,造成了投资和消费的失衡,并由此导致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改变的重要,但如果改变得过快,风险也是相当大的。中国政府还是要用一个比较渐进的方式来调整。

  他说,当前,中国在解决内外经济失衡上,除了遭遇调整措施本身无法规避的风险外,还受到惯性力量的阻碍。这个惯性力量包含两种因素,一方面是意识形态:“长期以来,我们习惯把用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说成是社会主义必须采取的增长模式,要在认识上解决这一问题并不容易。”另一方面的惯性是利益格局的变动,比如加工企业、重化工业企业、出口企业,它们在原有框架下的利益格局势必因改革而做出某种大的变动,而这种变动本身就会产生阻力。

  关于改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才能保持世界经济的繁荣,反之亦然。

 

中国新闻社        

编辑: 韵韵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山东省医院管理年专栏
济南清理大型犬烈性犬
沪宋庆龄故居变仓库
英超宝贝炫彩内衣秀
美核潜艇航母被暴露
粤女生惨遭脱衣暴打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eze@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