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财经时评

没了发改委会发生什么?

王二    2006-12-01 11:10:00

    昨天在广州某论坛上,我听到一位来自京城的青年经济学家在抨击国家发改委,这哥们年纪不大,但名头不小,曾被某周刊评为“飘一代”代言人。

  他拿来“砸挂”发改委的例子是,前不久,发改委说地方有80%的在建项目是未经审批的,而地方却说在建项目中80%是经过审批,“甭管谁在撒谎,要么是发改委审批不过来,要么是项目根本没必要经他审批,无论怎么说,发改委都没有存在的必要性。”

  其实,发改委被人诟病,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去年这时候我还听过一个以老愤青自居的孙治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嘲笑咱们的发改委“上管登月工程,下管月饼包装”。

  发改委确实吃力不讨好,但在现实中,中国金融的软约束问题并没有随着银行的纷纷上市,而立竿见影地得到根本解决,而地方官员的考核方式还是以GDP马自是瞻。倘若真的没了发改委,中国经济会发生什么还真的很难讲,谁让中国的经济学家里,多的是喜欢信口开河之人,少的是规规矩矩采样做数据分析的老实人。

  发改委的有形之手,虽然有时会碍事,但客观上确实起到了避免恶性竞争的作用。就以液晶平板显示器项目为例,在这个项目花落谁家的问题上,各地都是各使高招,动员所有资源力争分到一杯羹,结果,谁都不说不准这个产业基地身在何地,被问急了就说“反正肯定是在珠三角”。

  类似这种事,其它地方也有,现在有,以前更有。没办法,这时还得靠发改委,用行政手段来协调一番,而协调的主要手段,也就是政府先灵机一动,制定一个产业政策蓝图,然后各企业按图索骥,亦步亦趋就得了。但问题又来了,政府毕竟不是企业也不是智力机构。任何理性也是有限的,能把明天要干什么才赚钱这事说清楚的人,只有上帝,而肯定不是发改委。

  当年,做摩托车起家的本田宗一郎到日本经济产业厅跑批文,说要改行搞汽车,结果日本“发改委”的人告诉他,哥们,别折腾了,咱们日本有日产有丰田再加个三菱,足够了,没必要多个本田。当然,如你所知,本田汽车最后还是'偷着'生产了出来,并且卖的不错,看来日本的'发改委'也不是千里眼,能后知若干年。

  所以,尽管转型期里,发改委还得存在,但还是盼着他最好别把月饼包装都管起来。

 

新快报        

编辑: 余梁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大牌明星的显赫背景
伦敦街头性感女大赛
<萨达姆上绞架>上演
巩俐竟如此模仿梦露
刘嘉玲与"群模"争艳
深圳处理卖淫千人观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zdz@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