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财经时评

集体户口绑架婚姻自由

单士兵    2006-12-05 15:07:00

    对于一些将户籍、档案挂靠在集体户口,而在广州又没有房产、亲戚的年轻人来说,落户前集体户口管理单位往往会和他们签署一份协议,如果需要结婚、生子,他们就必须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将户口外迁。根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目前有数十万集体户,一旦他们没有房产和直系亲属,结婚、生育就成了一个头痛不已的问题。(12月4日《信息时报》)

  在集体户管理者眼中,他们只管户籍难管计生,让落户者结婚后把户口外迁实属迫不得已;计生部门则称,广州的流动人口太多,目前没有更好的可操作的方法;公安局户政处又表示,集体户本人与所在的单位的协议属企业行为。各有各的责任,各有各的理由,而最终留给那些集体户只能是一脸茫然和无奈。

  我想说的是,难道还有谁比这些集体户更冤吗?众所周知,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一个基本原则,可是,这样的自由,现在却要被一纸户口给牢牢捆住,这又是怎样的可悲呢?在今天,城市买不起房已经让无数人承载太多的苦痛,一些女性心中的“嫁给爱情还是嫁给房子”的叩问,足以让我们体味到人性的伤痛,而这样的集体户口无法结婚,无疑更加凸显民生困境下公民权利遭受着更大的剥夺。

  在权利面前,公权部门本应没有任何理由。那种打着“方便管理”的旗号,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权力的自大与自私。对于相关公权管理部门而言,首先想到的应是如何竭尽所能为公民提供方便的服务,而不是以剥夺权利的代价,来实现所谓良好的“制度初衷”。

  既然我们所处的已经是一个自由而有序迁徙的时代,那么,现代政府的公共管理与服务,就必须由户口管理向人口管理过渡。也就是说,户籍制度只应承担单纯社会管理职能和人口信息统计功能的“真面目”,而不应再捆绑太多的公民权利。政府公共管理要体现善治,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斩断户口与公众权利存在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放弃那种“户口捆绑”思维,以更多的制度创新来提供服务。

  在现代社会,人们服从政府的管理就是依赖政府在给他们造成最小不便的基础上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利益。从这个意义看,在广州出现的“集体户口”对公民婚姻的捆绑现象,最大的问题恰恰就是公共服务的缺位,而这也是滋生尴尬的管理现状的重要原因。

 

华商报        

编辑: 余梁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大牌明星的显赫背景
伦敦街头性感女大赛
<萨达姆上绞架>上演
巩俐竟如此模仿梦露
刘嘉玲与"群模"争艳
深圳处理卖淫千人观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zdz@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