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财经时评

缓解焦虑应有制度化渠道

林金芳    2006-12-05 15:10:00

    大学生焦虑找工作,白领焦虑没完没了的加班,农民工焦虑过年回家的火车票——没有一点儿焦虑的人不知道在哪里。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新完成的一项调查(2134人参与)显示,焦虑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常态——34.0%的受访者经常产生焦虑情绪,62.9%的人偶尔焦虑,只有0.8%的人表示从来没有焦虑过。

  据报道,相比5年前,有47.8%的人“更焦虑了”,而高学历者、穷人、领导干部和城里人被认为是更易产生焦虑情绪的人群。“你有压力,我有压力,未解决”,香港巴士阿叔叔的名言告诉我们,焦虑,似乎并非“转型期”的内地独有。确实,个人焦虑不分肤色、不分地域,关键的问题,如果每个人的焦虑都指向明确,焦虑原因普遍相似,那么,这就不再是简单的个人焦虑,而是社会焦虑,这也不再是个人心理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所谓社会焦虑,是指由社会中的不确定因素而在民众中产生的压抑、不满、非理性冲动等紧张心理,这种心理状态如果从量变走向质变,就会形成社会张力,最终以社会冲突或其他方式释放出来。很显然,要舒缓和抚慰社会性焦虑,只依靠个人调节和心理辅导远远不够,而更应该从政治、经济等高度来努力。比如说,“大学生焦虑找工作”,这种“心理紧张”,通过个人的自我安慰或情绪发泄作用就十分有限,最终还得回到社会决策上来。

  制度化的渠道才是减弱社会焦虑的首要“安全阀”。武汉大学康均心教授曾撰文指出,社会安全阀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社会保障机制,即扩大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覆盖率;上下沟通机制,应建立群众利益表达、意见反映的正常渠道;第三方调停机制,即实现政企分开,减少政府成为冲突对象的可能性;分配调节机制,以此保证大多数人的利益;冲突制度化机制,通过法律手段,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容忍冲突的发生。

  无论是对收入差距拉大的焦虑,对法制不健全的焦虑,还是对公共安全和社会快速变迁的焦虑,这些焦虑都有明确的指向,也都具备一定的普遍性。社会焦虑作为民众内心的不安全感,虽然未付诸行动,可是,普遍的、长期的社会焦虑如同大量微不足道的小白蚁,会渐渐破坏社会和民族的凝聚力,损害社会的价值系统和评判机制,甚至吞噬政治系统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对于社会焦虑,我们应该把它当成一个社会问题来解决。在社会冲突理论中,中产阶层一直被看作为最稳定的社会力量,是社会的缓冲带。因此,缓解社会焦虑,应着重培育中间阶层,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以此来预留社会政策的调整空间,缓解上、下两层的紧张冲突。通过对社会焦虑的认识,我们必须警惕民众的这种普遍挫折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开放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卓有远见勇气来缓解社会性焦虑,避免社会冲突,为时还未晚。

 

中国青年报        

编辑: 余梁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大牌明星的显赫背景
伦敦街头性感女大赛
<萨达姆上绞架>上演
巩俐竟如此模仿梦露
刘嘉玲与"群模"争艳
深圳处理卖淫千人观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zdz@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