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财经时评

政府与公众做生意 从养路费打折看收费生意经

    2006-12-15 11:09:00

 广州市2007年度车辆公路规费于日前开始征收。广州市公路规费征稽处有关负责人11日表示,今年统缴优惠时间比往年足足延长三个月。也就是说,截止到明年4月10日,一次性缴纳2007年全年规费的车主都可以缴费,仍按十个月计征。(《信息时报》12月12日)
  
  在商业意识强烈的时代,从衣服打折、机票打折到看病打折,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既然打折无处不在,并且利于买卖双方,又有何不可?这正是广州市有关部门的逻辑,也由此而有了缴纳养路费可以打折优惠的举措。当然,这一措施可以减轻百姓的负担,也有利于养路费的缴纳。不过,公路规费的打折,却让人感觉是政府部门与公众做生意。
  
  前一段时间,有公民曾就养路费征收涉嫌违反《交通法》而上书人大,一时间舆情对养路费征收之合法性大加鞭挞。综观前一段时间的争论,大家似乎遗漏了一个关键所在,即这笔钱在性质上的“税、费”之别。很显然,如果以燃油附加税代替了养路费,那么这笔钱就是国家税收的一部分,其收支就应该走税务和国家财政。而养路费则属于行政性收费,这笔钱会落到地方政府和地方财政手中。由此可以看到,如果进行费税改革,对老百姓来说可能会减轻负担,中央财政也会从中获益,而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则是利益受损者。这个现实利益格局,正是养路费继续存在的基础。
  
  由此也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对养路费的支配性地位,也使他们在养路费征收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其财政状况和收缴的实情,决定是否在征收过程中给予公众一定的折扣或优惠。
  
  但是,如果养路费可以打折是合理的,那么其他行政性收费,为什么就不打折呢?这就开启了公众对政府收费项目打折的想象空间。按照这样的逻辑,那可能会出现养路费和其他收费项目捆绑缴纳打折,甚至所有的行政性收费项目集体“打包”、实行“套票”优惠等等。这样,某些“乱收费”就演变成了“乱打折”。这个“生意经”一路念下去,不知会出现什么荒唐的事。
  
  由此可见,政府和公众唱起了打折的生意经不是什么好事,这属于自身定位的“官商不分”,更代表了一种危险的以行政权力为凭借的牟利倾向。政府趋利化的后果,必然会导致其提供公共服务职能的萎缩,及公共产品数量和质量的下降,乃至跟不上社会和公众不断增长的需求。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固然有体制性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些陈旧的执政思维,已经沉淀或固化到了不少官员的意识深处,以至于当他们出台一些所谓的“惠民”政策时,压根儿就不会想到,这究竟会导致多么严重的后果。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李福京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山东省医院管理年专栏
济南清理大型犬烈性犬
沪宋庆龄故居变仓库
英超宝贝炫彩内衣秀
美核潜艇航母被暴露
粤女生惨遭脱衣暴打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eze@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