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财经要闻

财经评论:不合理的电信资费还很多 

    2007-04-04 10:41:00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3月28日宣布,从当日起正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移动通信单向收费,旗下三大品牌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本地接听全部免费,不限时、不限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卓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西藏移动是全国率先实现“无任何附加条件的单向收费”的中国移动下属分公司。

    年初以来,手机单向收费又一次在国内各地风起云涌。从广东到北京,从上海到杭州,都在对手机资费展开新一轮降价,但似乎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套餐方式,来继续“忽悠”消费者。而这次西藏移动在全国率先实现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单向收费,具有破冰意义,因为,这不仅表明该公司让利于民的“真心诚意”,更为重要的是能给消费者带来资费下调的经济实惠。

    然而,如果从电信营运商经营状况的视角,来考察和分析当前手机资费的整体格局,我们不难发现,还有不少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各种电信资费,仍旧在侵犯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譬如,广为公众所诟病的月租费。中国电话“月租费”,是计划经济下“行政批权”的产物,根本没有经任何国家法律程序。可是,它在没有任何“法律规则”和“监督程序”的环境下,世袭近30个年头岿然不动。2004年底,中国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总数突破五亿多用户,至今全中国仅电话“月租费”一项,一年就轻松获利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专家巩胜利就此算过一笔账:中国移动电话近10年的“月租费”一项,总额超过10000多亿人民币。中国历史以来的固话、移动电话“月租费”相加之和,就有几万亿人民币之巨。

    再如,“人神共愤”的手机漫游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近日表示,手机费居高不下,最重要的原因是“漫游费”不合理,而手机漫游的成本实际上几乎为零。他认为运营商收取手机“漫游费”就像酒店收取“开瓶费”,二者都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阚教授的话可谓一针见血,国内的手机漫游费从本质上讲,跟这个“开瓶费”是没有区别的,它不合理的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开瓶费”。原因是,中国餐饮业是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消费者可以选择不收取“开瓶费”的餐馆和饭店,而对漫游费而言,消费者就无处可躲,只要你在异地使用手机,就别无选择地要缴纳一笔价格不菲的“漫游费”。

    而在国外,美国多年来全国全网同价,不但没有漫游费,连国内长途费都没有;去年,欧盟通讯委员会表示,将起草一份法规,要求欧盟各电信运营商废除欧盟国家之间“不公正”的手机跨国漫游高额费用。按照这一提议,欧盟所有手机用户在欧盟国家间的漫游费将被一个“国内价”取代。

    说到底,国内之所以单向收费“渐进”了10年仍然不彻底,以及月租费、漫游费的“风雨无阻”和“雷打不动”,其根源在于垄断。只有垄断,才能造成如此局面。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政府要从体制入手,打破垄断,使电信运营商形成真正意义上公平竞争的态势;与此同时,政府从行政和法律上,来管制电信垄断行业,让不合理的月租费和漫游费等电信资费,尽早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新华网

 

        

编辑: 许永林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英超宝贝炫彩内衣秀
美核潜艇航母被暴露
粤女生惨遭脱衣暴打
徐若瑄5万认养熊猫
寒冬露背模特不容易
女星慈善被扯下裤子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eze@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