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产业报道

盲人网页制作大赛夺大奖 真情"网"住女硕士(图)

    2006-12-05 09:27:00

    图片说明:网络技术给盲人潘宏清“长”了一双眼睛,用这双眼睛,他在全国首届盲人网页制作大赛中,成为湖南惟一夺得大奖的个人。贺文兵摄

   盲人网络高手“网”住女硕士

    哲人说,上帝为你在此处关上一道门,必定会在彼处打开一扇窗。对31岁的盲人潘宏清而言,网络就是为他而开启的一扇窗。

    潘宏清不仅能上网查资料、“看”书、听歌、“策”QQ,更神的是,他还能做网页——今年10月,他的网页处女作“中国红宇盲人网”,获得全国首届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三等奖,他也成为湖南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昨日,记者走近了潘宏清。

    用耳朵“看”天下

    潘宏清是颐而康按摩医院的盲人医师。昨日下午,刚做完一个钟点的推拿,他便蹒跚地领着记者走进了宿舍。这里恐怕算是长沙独一无二的一个“电脑机房”——房内七八台电脑都只有主机箱而没有显示器,因为他们的主人都是盲人按摩师。而潘宏清,便是这群盲人网络发烧友的老师。

    潘宏清的电脑与室友不同,一台崭新的“DELL”笔记本,是他这次大赛的奖品。他上网更是与常人不同,墨镜后面的眼睛不需盯着屏幕,伴随着语音软件发出的清晰提示声,十指在键盘上游走翻飞。很快,电脑屏幕上就跳出“中国红宇盲人网”。

    这个asp网页就是他获奖的作品。明快的红、绿、黄三种颜色构成了简约大方的网页格调。首页上,“盲人语音聊天室”、“有声天地”等6个栏目排列整齐。与明眼人不同,盲人上网用的是语音读屏软件,软件会清晰地告诉上网者,目前登录的是何种网页,在下载软件或阅读新闻时,软件都能把信息用语音形式读出来。

    6年前,潘宏清第一次接触电脑。“就是用这种语音软件,我走出了用耳朵‘看’天下的第一步。”

    做网页让盲人“听”图片

    明眼人要用PHOTOSHOP软件处理一张图片,可能只需十几秒种就能轻松搞掂;而盲人不辨颜色,要处理图片,简直就像摸黑抓虱子。难归难,潘宏清却“霸蛮”地做成了。

    “就像过去的道路没设盲道,很多网页设计者根本没考虑盲人上网的需求。”2003年,潘宏清上网挑出了一个毛病:网页上图片多,又没有注释,语音读屏软件会自动跳过去,盲人上网无法感知图片内容。“我要为盲人设计一个能‘听’见图片的网站!”他开始在黑暗中摸索自学网页设计。

    制作网页的HTML源代码号,就是他面前的第一只拦路虎。看不见字符,他只好一个个背,然后在各个网页上“偷听”别的网站制作程序。这需要深厚的背功,潘宏清当场跟记者背出几百个字符,让我们吃了一惊。

    在网页制作上,明眼人可以直接搭配颜色和图片,盲人没有颜色概念,怎么办?潘宏清就靠记忆中的颜色搭配值进行配制。比如说,000000是黑色,ffffff是白色,然后再请正常人反复看颜色校调,冰冷的源代码字符就这样成为了跳跃着的鲜活颜色。如此这般,一个图片往往需要反复做上百次。

    真情“网”住女硕士

    2004年,潘宏清成为我省第一位盲人电脑培训班的盲人老师。两年来,他手把手帮助140多位盲人朋友学会上网,用耳朵扫盲“看”世界。除了收到一大群弟子,通过网络,他还有一个更美丽的收获。

    “潘老师,讲讲你的网络罗曼史吧!”临走时,他的室友一句调侃让记者又获得了一个故事素材。“搭帮网络,我找到一个远比我优秀的女友!”说这话时,潘宏清那扣着大墨镜的脸上泛出一丝红晕。

    原来,2002年,潘宏清应邀成为“星沙之声”电台《命运之帆》栏目的特邀嘉宾,为收音机前的盲人朋友开网络知识讲座。电波传送出他那富有磁性的嗓音,不仅吸引了众多盲人听众,还“网”住了湖南农大一位有着一双大眼睛的漂亮女研究生。这位小他7岁的女孩为潘宏清的才华和坚毅所感染,主动打电话给他。随后便开始了QQ网恋,播下了爱情的种子。如今,当年的硕士生已成为一家杂志社的编辑,两人也由网恋成为了生活中的情侣。这次赴北京比赛,女友一路陪同,成为他获奖最大的精神动力。(作者:李卓 王国光)

 

长沙晚报        

编辑: 余梁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大牌明星的显赫背景
伦敦街头性感女大赛
<萨达姆上绞架>上演
巩俐竟如此模仿梦露
刘嘉玲与"群模"争艳
深圳处理卖淫千人观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zdz@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