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大众网 菏泽新闻

  

首  页 | 新  闻 | 山  东 | 国  内 | 财  经 | 汽  车 | 房  产 | 维  权 | 健  康 | 论 坛
菏泽时政  |  菏泽生活  |  菏泽经济  |  菏泽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私人理财

赚钱是本领花钱却是门艺术

    2006-08-30 09:59:00

  摆脱家庭财务亚健康之消费篇:花钱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赚钱是本领,花钱是艺术,能挣会花的人才最值得称道,然而要作到这一点还真不容易。

    中国人的传统消费习惯是量入为出,演变到后来就成了能省则省,一些合理的消费也被省略掉了。而在西方消费观念不断侵袭的背景下,一批年轻人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过度消费,当上了月光族。实际上,过度节省和过度消费都不是健康的消费行为,都会对家庭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

    症状之一:花钱无计划成为月光族

    张丽今年26岁,单身,是一家外企的行政人员,月收入3000元。在花销上,张丽算不上大手大脚:为了减轻房租压力,她和同事合租了一套房子;晚饭一般都是自备优惠券吃洋快餐;衣物极少买名牌,基本上都是常换常新的"大路货"……虽然如此"节俭",但到了每个月月底,张丽的工资依然花得光光的,毫无结余。她总是抱怨:"我的钱都上哪儿去了?"

    陈晓则不同。他是一家公司的市场策划人员,平均月收入5000元。可是这个大男孩虽然挣钱不少,花钱更多。什么都敢玩,什么都敢买,偶尔还会向"哥们"借债度日,几乎每个月都是月头是"富翁",月尾是"负翁",工作三年了,还一点积蓄也没有。

    拿着丰厚的薪水,却打起贫穷的旗号,每月工资花光光--张丽和陈晓就都属于时下非常"时髦"的"月光族"。需要我们分析的是,这两人收入高低不同,花钱习惯不同,为何都陷入了"月光族"的泥沼中了呢?

    陈晓的"月光"自然是源自"什么都敢玩,什么都敢买",花钱过于大手大脚、毫无节制。那么张丽呢?原来,张丽花钱虽然不"大手大脚",却非常缺乏条理性和计划性。比如,她名为"合租",却租的是一套房子,并不见得会比单租一间房子便宜;她吃的是打折的洋快餐,但会比自己在家做饭便宜么?她买衣服不追求名牌,却追求"常换常新",每个月买的"大路货"到底有多少件?是否频率过高,是否买来后利用率很低。类似她这样的花钱误区,还可以找出很多很多。

    所以,无论是陈晓,还是张丽,都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消费习惯,若不想成为浩浩荡荡的"月光族"一员,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处方:

   量入为出,有计划地花钱。

    俗话说"钱是人的胆",没有钱或挣钱少,各种消费的欲望自然就小,手里有了钱,消费欲立马就会膨胀,所以,月光族要控制消费欲望,最好能对每月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记录和"监控",防止不必要的消费。

    也可以采用非常实用的"信封"花钱法,就是把各项必需的开支事先作出预算,如买衣服时只能动用"服装"信封里的钱,外出就餐时只能使用"外食"信封里的钱,专款专用,保证不超过预算,就不会月光。也可以在心理上设道防线,要求自己只能动用每个信封中的80%~90%的专用款,到月底有了节余,会很有成就感。

    还有就是抵制各种优惠促销的诱惑。买100送50,五折优惠,积分贵宾卡等越来越煽情的诱惑使不少年轻人患上了"狂买症"。对于月光族而言,这种看似优惠的消费一定要克制,告诉自己"想要"和"需要"不是一回事。

    强制储蓄,逐渐积累。

    每月发了工资,先拿出5%~20%存入银行,包括储蓄或投资基金等都可以。另外,现在许多银行开办了灵活的储蓄业务,比如可以授权给银行,只要工资存折的金额达到约定的数额,银行便可自动将超额部分转为定期存款,这种强制储蓄的办法,可以使你改掉乱花钱的习惯,从而不断积累个人资产。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正如张丽这样,吃快餐、吃饭店是一些单身族的通病,其开支有时占到月收入的三分之

    一还多。建议单身族学习烹饪常识,下班时可以顺便买点自己喜欢的青菜或半成品食物进行加工,既达到省钱的目的,又练了手艺,享受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人生乐趣。

    慎用信用卡,避免多开支。

    "轻轻一刷卡,人生更潇洒"的表象往往掩盖了过度消费的事实,特别是对花钱无度的月光族来说,信用卡更是需慎用。
症状之二:过度节省影响生活质量

    与年轻的"月光族"们不同,魏平夫妇是典型的"勤俭持家"。32岁的魏平和妻子都是普通的工薪族,月收入分别为3500元和3000元。两人有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在妻子的精心操持之下,一家三口每个月的生活总开销基本维持在2500元左右。月结余4000元左右,结余比例高达60%以上,全部存入银行。

    "我们上有六旬老母,下有周岁幼子,工资收入又不高,所以很多时候不敢花钱。"作为"夹心族",魏平夫妇考虑到孩子未来漫长岁月里所需要的养育和教育费用,老母亲所需的养老和医疗费用,自己夫妻二人所需的养老保障,所以现在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能省则省。孩子出生一年来,除了给宝宝添置衣物、玩具等,妻子自己就买过两次新衣服,魏平则更是多年没逛过街了。

    处方:

    对于很多普通工薪阶层家庭而言,魏平也是颇有代表性的。他们收入不高,各种未来有形或无形的生活压力,迫使他们遵循"以节俭为第一要义"的生活消费原则。

    虽然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但从理财的角度讲,过于节俭、储蓄率过高并不见得是好事。因为生活既要有长远的眼光,又是"活在当下"的。在为未来做好充分的财务准备时,也要照顾到当前的生活质量。"月光族"过分看重"及时行乐",魏平他们则是太过担忧未来的负担。只有在当下和未来的生活安排之间寻求到一个平衡点,才是理财的大境界。

    为此,我们建议魏平等储蓄率过高、当前生活开支比例过低的个人和家庭,不妨适当增加当前的消费,有效地提高目前的生活质量,提升全家人目前的生活幸福感。

    此外,这些储蓄率过高的家庭,往往还不太懂得如何在储蓄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赚钱。也就是说,他们目前仅学会"节流",还不懂得"开源"。一方面,可以将过多的储蓄转换为其他的各类投资工具,如基金、国债等,增加自己财富的积累速度,也可以适当缓解当前的"节流"压力,把部分原本打算存留的资金释放出来用作当前消费。另一方面,可以拿出部分储蓄用于自身的技能培训,多给自己"充电",增加自己将来在职场的竞争力,提高自己未来的收入能力。

 

        

编辑: 肖辉杰        

进入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菏泽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菏泽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菏泽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菏泽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菏泽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菏泽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菏泽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菏泽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大牌明星的显赫背景
伦敦街头性感女大赛
<萨达姆上绞架>上演
巩俐竟如此模仿梦露
刘嘉玲与"群模"争艳
深圳处理卖淫千人观

1148610595.jpg
菏泽 菏泽新闻 菏泽大众网 中国菏泽 菏泽新闻网 菏泽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大众网菏泽站 heze.dzwww.com  E-mail:hzdz@dzwww.com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