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寻音乐同路人 做文化传播者

2018-06-13 09:0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苏姗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17314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苏姗)在现今的乐坛上有很多新生代音乐力量,他们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吴亦凡是他们当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他通过音乐传播中国文化,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想法。他在追寻自己理想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吴亦凡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地,每个人都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寻音乐同路人 “新说唱”说出正能量

  前不久,吴亦凡英文单曲《Like That》登上公告牌百强单曲榜的第73名。对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吴亦凡“很骄傲,也很欣慰”,“越来越多的东方面孔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让世界了解到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文化。这是一个起点,虽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是走出第一步已经很不容易。”吴亦凡希望未来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能够尽自己的努力,让国内音乐走向世界,“希望国内的音乐人能够看到机会,勇敢地尝试,一切皆有可能。”

  爵士、乡村、蓝调、摇滚……在类型繁多的音乐世界中,吴亦凡对说唱音乐情有独钟。“音乐其实比较注重自我表达,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真实。同时,在情感的传达上、音乐的完成度、品质等方面,都会有更好地把控。”为了将自己的音乐理念传达给更多人,吴亦凡在《中国新说唱》中以音乐总顾问和明星制作人的双重身份“寻找音乐同路人”,“新鲜类型的音乐,一定要有新鲜的面孔,我希望寻找这种‘新’的同路人,愿意跟我做这种音乐的年轻朋友。”

  作为音乐总顾问,吴亦凡希望能够在节目的音乐方面做到创新,“我希望能够把我身上所有技能跟大家分享,不管是新的技术、新的制作方式、演绎方式,还是旋律跟说唱新的搭配结合,希望寻找更多可能性。”作为音乐制作人,吴亦凡自认非常严厉。在选择选手方面,他笑称“希望能选到像自己这样的选手”,“这个话也是真的,但也不是能够完全概括我的想法。”吴亦凡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真的具有流行性的选手,同时也能够驾驭不同风格的音乐。

  吴亦凡认为“新说唱”要说出正能量,希望选手们的才华不会被形式限制,同时又能够让说唱音乐传达出正能量的内容,“做音乐需要正确的引导,这也是能够把说唱音乐推向主流的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做文化传播者 注重中西方文化交融

  生于广州,求学于国外,多元化的成长背景让吴亦凡对中西方文化交融有更深刻的理解,他希望“自己能够起到桥梁的作用”,分享给大家更多新的事物,好的东西。

  在吴亦凡看来,中国说唱音乐尚处于成长阶段。如何能够把此类型的音乐品质再提高一个档次?吴亦凡认为,除了需要时间,还需要“更多的领路人”。“对于刚刚开始学习说唱音乐的年轻音乐人来说,最需要的就是能够有对的领路人,同时需要足够的时间,保证自己的音乐品质。”

  除此之外,“用音乐的形式去传播中国文化”也是吴亦凡更为注重的方面。“把中国元素融入到说唱音乐当中去,从艺术形态上来说,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怎么样让我们的说唱更有东方韵味,无疑就是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一听就知道这个元素是我们独有的,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此方面,吴亦凡也做出了尝试。在中文单曲《天地》中,他把西方说唱音乐跟中国风融合在一起。吴亦凡相信,在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上一定有很多可能性,无论是用传统的旋律也好,或者用传统的歌词叙述方式也好,把这类音乐风格变成中国独有的说唱方式,是他追一直努力的方向。

  当公益先行者 身体力行回馈社会

  吴亦凡喜欢篮球,“这项运动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在他看来,篮球注重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同时也是可以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他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小朋友有机会“去强身健体也好,交朋友也好”,通过篮球运动学习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为此,他发起了个人公益项目“不凡荣誉球场”。“可能有些地方没有设施,没有球场,我希望给这样的小朋友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去接触篮球运动。”吴亦凡说,这是他能够做到也是他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公益点滴,贵在坚持。

  “我觉得回馈社会很重要,尤其是作为公众人物。”一路走来,除了追寻自己的梦想,吴亦凡始终没有忘记肩负在他身上的责任。身为公众人物,吴亦凡获得的支持与喜爱让他能够执着于做自己喜爱的事,用作品发声,用善行说话,“我需要去了解平时无法接触到的需要帮助的人群,最好的方式就是投入到这些公益项目中,能够回馈社会我觉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