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109103648.jpg

越洋打榜不成 数据反被清理

2018-11-09 10:32: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李依桐

  吴亦凡《Antares》

  环球唱片发声明否认《Antares》下架传闻

  11月初,吴亦凡发行首张个人专辑《Antares》,全球近246个地区在内的各大音乐平台同步上线。短短一周,这张专辑就经历了大起大落:专辑中有三首歌《November Rain》《Antares》《Selfish》一度登上美国itunes榜前三,“力压”欧美知名歌手“A妹”Ariana Grande的新歌《thank u, next》;但从昨天开始,《Antares》歌曲的排名全部掉至100名开外。

  吴亦凡的粉丝们在美国itunes平台上大量购买单曲,帮助偶像在美区榜单取得好成绩。“打榜”这一粉丝圈常见的做法,到底是扰乱秩序,还是正常应援行为?

  粉丝“远渡重洋”去打榜

  根据吴亦凡工作室此前公布的数据,《Antares》这张专辑在美国itunes总榜、Hip-Hop/Rap专辑分榜、单曲总榜、Hip-Hop/Rap单曲分榜均居榜首。但是,比起歌好不好听,更多外国网友更关心的是:到底谁是Kris Wu(吴亦凡)?此外,在疑似刷榜事件爆发之前,外媒对《Antares》的关注度和评价也不高。截至昨日上午,英国《卫报》对这张专辑打出两星的评分,标题也颇不友好,称吴亦凡的音乐是“算法计算出的rap卡拉OK”。

  至于亮眼的榜单成绩,主要归功于吴亦凡的粉丝。吴亦凡的粉丝“远渡重洋”去打榜,有组织、有纪律、有技术,不得不让人佩服他们的战斗力。据悉,粉丝们从6月就开始启动“海外打榜计划”。也有粉丝组织进行集资,根据公众号“严肃饭圈观察”报道,集资金额过百万元。除了筹钱之外,还有粉丝在微博上撰写了一整套打榜教程,手把手教新手如何“跨区打榜”:首先,粉丝需要购买美区的流媒体账号,并“翻墙”登录;在itunes里购买音乐时,所有歌都要购买并下载,而且必须先买主打歌、再买其他歌曲,不能一键购买整张专辑。除了itunes之外,粉丝们还会刷spotify、Pandora、Tidal等流媒体以及youtube视频平台。这些教程从如何使用VPN到如何购买音乐的诀窍,应有尽有;粉丝群体也会分工,尽力把数据刷得漂漂亮亮。

  环球声明 专辑未下架

  有了粉丝们的助力,吴亦凡在美国itunes榜一度“霸榜”,把Lady Gaga、皇后乐队、Halsey等欧美知名歌手和乐队抛在身后,但是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发了新单曲的A妹。11月4日发行后,A妹新单曲《thank u, next》在全球总榜里稳坐第一,唯独在美区榜单掉至第四。有一条据称是A妹经纪人的推特截图在网上流传甚广:“他(吴亦凡)在用机器人,itunes现在已经在处理这件事了,所以我们不用担心。”但这位经纪人在推特上澄清自己没发过这条动态,还特别客气地说:“我不认识吴亦凡,但我祝福他。”

  不过,11月5日开始,itunes暂时冻结了美国区榜单以处理异常数据;昨日上午,吴亦凡的名字突然从美国itunes榜单上消失。记者查询发现,目前《Antares》的所有歌曲排名均掉出了榜单前100名。而吴亦凡所属的环球唱片声明《Antares》并未下架:“吴亦凡先生的数字专辑及专辑单曲均在榜且可正常购买。”

  “饭圈逻辑”这回不适用

  对于美国itunes清理《Antares》歌曲数据这件事,国内外网络的主流态度类似。不少外国网友认为吴亦凡恶意刷票,国内的网友则大多吐槽吴亦凡粉丝刷榜的行为。脱口秀演员池子在微博上说:“我提醒吴亦凡的粉丝,你们这么刷榜,他永远不知道自己音乐什么水平,没办法进步。”

  面对全网“群嘲”,吴亦凡的粉丝也觉得很委屈:真金白银为偶像打榜,难道有错吗?在亚洲粉丝圈,打榜是粉丝常见的应援手段,但这套逻辑却不适用于欧美圈。有欧美乐迷对记者表示:“欧美粉丝很少这样做,他们也会认可好听的、自己喜欢的歌,但极少有粉丝为了哪个明星去刷榜。欧美圈的粉丝都比较佛系,通过社交网络关注偶像动态,以及去现场支持。他们虽然也看重数据,但更重视偶像的实力。”

  Itunes虽然是一个根据购买量和下载量进行排行的榜单,但是itunes会限制地区以及单个账号的购买次数,以防粉丝刷票。这次吴亦凡粉丝在美区打榜,实际是违反了itunes的游戏规则。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李依桐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