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激发共情,方能乘风破浪

2020-07-03 15:22:1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光

  选秀,对于每一个80、90后并不陌生。2005年被很多人称为选秀元年,“玉米凉粉盒饭”们在商业街为选手拉票、直播时万人空巷的场面,至今让人记得。然而,元年即巅峰,尽管此后的十余年选秀节目越来越多,从女生到男生,从女团到男团,但能真正做到和那一年超级女声一样引发全社会反响的节目却寥寥无几。

  《乘风破浪的姐姐》算得上近几年受关注度最高的一档,尽管在几乎0宣传的情况下悄然开播,尽管正赶上微博热搜消失的那几天,尽管在同期还有其他女团选秀节目正在播出,姐姐们依然乘风破浪成功出圈,网友们甚至手绘热搜在朋友圈刷屏,播出至今节目热度依然不减,每一周播出后总能霸屏各种社交平台。都是超过30岁的姐姐们,精力、活力、青春力自然无法跟20岁的小姑娘相比,《乘风破浪的姐姐》之所以还能吸睛并引发无数话题,成功之处在于其满足了受众的情绪价值,并持续引发受众的共情,尤其是直戳女性观众的痛点。

  例如,30岁以上甚至40岁以上的女性在职场上失去竞争力了吗?抛开舞台,我们自己或者身边的女性朋友或许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也常会有这样的内心焦虑。的确,在职场上,女性想要获得同样的成功,常常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尤其是人到中年,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让女性更难全身心专注在职场上,因性别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情况也比比皆是。但30+的女性在职场上真的失去竞争力了吗?《乘风破浪的姐姐》便用30位姐姐乘风破浪的经历和在舞台上砥砺前行的勇气喊出,30+的女性或许不再年轻,但同样热爱、同样勇敢,她们思想成熟、经验阅历丰富、内心更加笃定,她们有能力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正是无数女性观众内心的共鸣。

  再如,在成功路上,30+的女性一定事业家庭两难全吗?《乘风破浪的姐姐》同样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伊能静53岁,尽管常常自责因为工作无法陪伴女儿小米粒,但熟悉她的观众都知道伊能静在坚守事业的同时其实丝毫没有疏于对女儿的悉心照料;万茜坦言事业和婚姻根本无法平衡,肯定一方需要作出牺牲,但这一方并不一定非要是女性,产后两个月选择复出工作,是丈夫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和鼓励……30位姐姐中,又不少已为人妻、已为人母,但我们在她们的脸上依然可以看到写满着岁月静好,她们过得很幸福,且同时没有失掉自我。多少女性观众从中看懂,并非每个事业成功的独立女性婚姻家庭一定不幸福,选择了柴米油盐相夫教子也不意味着必须丢掉自己的事业,原来只要你敢想、肯拼,事业、家庭是可以平衡好的。

  节目文案中有这样一句话:三十岁以后,人生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但还可以自我见证;三十岁以后,所有的可能性不断褪去,但还可以超越时间,超越自己。相比普通女性,三十位姐姐的确比同龄人显得更年轻,但岁月并不会格外偏向某个人,女明星也不例外,在她们“逆龄”的背后,是付出了超过很多人千百倍的自律与努力。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姐姐们在训练结束后主动加练;辛苦的训练后节目组准备了夜宵,但姐姐们为了保持身材最多只是尝一两口便回房休息。这样的努力和自律也是节目引发共情之处,很多人发现原来女明星并非只靠天生丽质,每一个高光时刻都是无数汗水与泪水浇灌而成。反观生活中同样如此,那些活成了我们理想中的成功女性,背后经历的披荆斩棘亦然。

  当娱乐至上、流量为王的大潮褪去,当各种同质化、模式化的综艺套路让人审美疲劳,综艺节目如何才能出圈?找准痛点、激发共情或才能“乘风破浪”。(文/杨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