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2021新年大展喜迎瑞牛

2021-01-14 11:19: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中国美术馆举全馆之力,力推经典,以激扬、饱满、向上、充满精气神的精品力作,致敬每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为广大观众献上一道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盛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

  本次新年大展定位为“耕耘”。展览总策划,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前言中说道:“这个展览,千言万语融为四个字——美在耕耘。如果说,即将到来的牛年春天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么,耕耘者就是最美丽的音符。我们赞美耕耘者,他们是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我们感恩耕耘者,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围绕美是由人民创造的而展开:人民耕耘在希望的大地上,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美术家们笔耕不辍,用心灵描绘美的事物、塑造美的精神。展览以牛的形象为主体,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脍炙人口的名作(包括少量外国美术作品),及少部分邀约作品共近6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类型,分为“瑞牛呈祥”“时代壮歌”“大地诗韵”“艺心同音”“石榴同心”“医者仁德”“大国工匠”7个篇章,还有“书为心画”、“人民的形象(续篇)”(含“张安治绘英模人物作品展”)2个专题展。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开篇是“瑞牛呈祥”,在美术馆圆厅重点展示以“牛”为题材的经典名作,涵盖雕塑、国画、油画、版画、漆画、书法,以及年画、剪纸等艺术形式,共70余件,是融汇经典、喜庆、祥和为一体的烘托新年氛围的主题版块。这其中既有展现馆藏齐白石、李可染、董希文的牛题材经典之作,也有呈现刘开渠、王合内、熊秉明等雕塑名家“牛”作,还有剪纸、年画、春联等人们喜闻乐见的体现生活乐趣与时代特色的崭新创作。

  “时代壮歌”篇章呈现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歌颂新中国的宏大叙事作品。中国艺术家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和工厂火热的车间感受新中国的新气象,满怀激情地表现自豪、幸福的新中国人民;同时,还表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的建设景象。这些作品汇成时代的壮歌,激荡人心。

  展览现场

  “大地诗韵”篇章展出作品71件,除了遴选自馆藏古今中外的大师名家作品之外,还邀约了当下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专门进行创作。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的丰富性以及对整体文化发展面貌的关照与回应,不仅反映祖国河山的美好,彰显人类栖居之地的多彩,还折射出艺术家内心景观的曼妙。

  “艺心同音”篇章精选馆藏作品45件,通过对经典藏品进行新的研究和阐释,以“对话”为策展理念,呈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在面对风景与记忆、历史与现实、传承与创新中的共同理念:对于永恒之美的追求、艺术规律的探索和人类命运的关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石榴同心”篇章以54件套馆藏佳作,表现“多姿多彩的民族形象风情”和“同心共筑的民族团结精神”。展品中既有新中国成立以来表现民族题材的名家名作,如叶浅予的《高原之春》、朱乃正的《春华秋实》等;也有近几年来我馆收藏的中青年艺术家的新作及主题创作中的优秀作品,展现出新时代的创作风貌和新的民族风采;还有描绘各民族生活的欢歌笑语和劳动收获的日常图景,如《苗寨欢歌》《草原之歌》等。在形象与风情的背后,更是传递出迎春的喜悦以及齐心协力、行于大道的精神象征,如《东方红、太阳升》《万众一心》等,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彰显出无比的自信心、自豪感,昭示着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梦的大道上,同心同德、并肩奋进。

  展览现场

  “医者仁德”篇章精选26件绘画、摄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个时期医护工作者伟大的精神。不仅呈现了新时代艺术家对抗疫过程中“医者”的刻画,也从馆藏经典中精选了近现代美术史中关于“医者”形象的重要作品。

  “大国工匠”篇章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工艺美术精品佳作以及邀约部分工艺美术大师的新作共36件。在品类上,包含了石雕、木雕、漆器、陶瓷、刺绣、唐卡等。这些作品呈现了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们较高的创作水平,他们工艺精湛,充分挖掘自然材质的美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这些作品显现了美术大师们的匠心独运,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在文脉传承中物态的凝练。

  展览现场

  “书为心画”篇章遴选中国美术馆藏画家书法精品,通过比较研究的方式,集体呈现。展览旨在倡导书法与国画相互促进,呼吁国画家重视书法与题款,以提升国画的品味;也鼓励书法家从国画中汲取有益养分,以丰富书法的内涵。

  中国美术馆在继2015年“典藏活化系列展”首展“人民的形象”之后,再次梳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美术创作,讴歌人民伟大业绩,激励人民情怀,推动当代创造。展览精选出中国美术馆藏肖像和人物画作品100件,这些精彩作品,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契合了时代和人民的需要,为人民立言,为时代造像。2020年,张安治先生的家人将其于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英模素描肖像共计60幅捐赠给国家。中国美术馆感佩先生家属的捐赠义举,特在本次展览中将这批作品作为“人民的形象(续篇)”专题部分内容进行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的九大版块虽然定位不同,但从方方面面抒写耕耘,从点点滴滴赞美耕耘者,弘扬耕耘精神。“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用心策划这个展览,就是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际,用艺术作品响应和倡导三牛精神,不断耕耘,一路向前,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据悉,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将展出至2021年3月14日(周一闭馆)。

  展览作品欣赏:

  瑞牛呈祥篇

  齐白石《红衣牛背雨丝丝》

  刘开渠《牦牛》

  

  丰子恺《庆丰收》

  

  李可染《榕树水牛》

  董希文《千年土地翻了身》 布面油彩

  

  熊秉明《跪牛》 铜

  

  吴悦石《瑞雪金牛四言联》

  杨力舟《牛舞鸟鸣五言联》

  冯远《牛奔凤舞六言联》

  范迪安《扬帆耕耘五言联》

  吴为山《牛耕鹊鸣五言联》

  时代壮歌篇

  方增先《粒粒皆辛苦》

  广廷渤《钢水·汗水》 布面油彩

  潘鹤《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 铜

  商亚东《最美太湖水》

  大地诗韵篇

  潘天寿《灵岩涧一角》

  黄宾虹《颖水溪滨》

  傅抱石《黄河清》

  瓦连金·西多罗夫(俄罗斯)《春天在山上》 布面油彩

  徐明华《巴黎街景》 布面油彩

  吴冠中《春风又绿江南岸》

  艺心同音篇

  刘海粟《黄山云海》

  罗伊·利希滕斯坦(美国)《柠檬立体静物》 布面油彩

  吴为山《天外莲花第一峰——黄宾虹》 铜

  石榴同心篇

  叶浅予《高原之春》

  乔十光《泼水节》 漆画

  朱乃正《春华秋实》 布面油彩

  何家英、王振、祝建华、霍炬、季颁、周涛 《双喜临门》 纸本重彩

  医者仁德篇

  黄胄《出诊图》

  靳尚谊《医生》

  黄永玉 《我的祖国·我的人民》

  大国工匠篇

  鲍志强《阳羡十景之龙池晓云》 紫砂

  姚建萍《锦绣河山》 丝绸、丝线

  郑幼林《遥山近水》 寿山石

  吕尧臣《游湖借伞》 缎泥

  书为心画篇

  徐渭《莲舟观音图》

  郑燮《兰》 清代

  吴昌硕《书画合璧册页十二开玉兰》

  齐白石《寿高花好联》

  人民的形象篇(续篇)

  李可染《劳动模范游园大会》

  路坦《孟泰肖像》 石版套色版画

  吴凡《蒲公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