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的房子、车子、票子 听听部长们最新表态

2018-03-13 10:0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项工作将如何落实?汽车、住房、理财、支付……这些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有哪些新动态?全国两会期间,相关部委负责人在记者会、“部长通道”、“部长之声”专访等场合发声,直面民生热点,坦诚回应关切。

  ——谈新能源汽车

  科技部部长万钢:

  “2017年,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已经达到了77万辆,保有量已经超过16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是世界电动汽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使我们都能够享受到多样化的产品和多样化的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关于我们国家取消燃油车的这个时间表,我们正在研究。但是我认为,现阶段比这件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抓紧确定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在2020后的占比。我们确定了2019年要占到8%,2020年要占到10%。那么现在也只公布到2020年,所以我觉得比研究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更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2021年占到多少,2022年占到多少。这样也就是一个此涨彼消的关系,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快,占比更高,传统汽车压的也就越快,也就占比越少,所以这是一个此涨彼消的关系。把这个工作做好了,那个时间表也就自然而然了。”

  ——谈住房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今年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1.4%,人民币各项贷款整体贷款增长13.2%,个人住房贷款比整体贷款的增长多了将近10个点。虽然2017年和今年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有所减少,但是它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可以满足市场的合理需要。个别的银行在个别的时段由于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的问题,出现了放款的时间可能会有所延长的情况,我想是可能的。”

  “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在这方面,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谈城市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经历了大规模、高速度的城市化,目前已经有超过57%的人生活在城市,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0%。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对北京、上海的城市总体规划作出批复;为促进城市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目前正以京、沪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体系改革为实践引领,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规划改革试点工作。”

  “要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和生态控制线。强化转型方式,把过去以增量为主、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提高存量的质量、提高城市的环境品质;同时,要把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作为明确的刚性要求。”

  ——谈支付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研究数字货币不是说让货币去实现某一种技术方案的应用,而是说本质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时也必须考虑安全性和保护隐私。这几项东西既可以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或者是分布式记账技术、DLT为基础的这种数字货币,也可以是在现有的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技术。目前国际上对于数字货币的技术路线也有了初步的一些分类,表明它还可能是有多种可能的体系。应该说,数字货币的发展既是有技术发展上的必然性,未来来讲可能传统的纸币、硬币这种形式的东西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谈理财产品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都必须坚决制止。一定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如果听到保本高收益,这就要去监管部门报告!保本就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欺诈。我们还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风险,整治相关乱象。同时,监管部门特别注意到,信托和互联网金融还是薄弱环节,今后要继续加大力度整治。”

  ——谈网络提速降费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

  “针对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除此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在网络提速方面,将推进实现百兆宽带普遍覆盖,启动千兆宽带试点,提高宽带速率,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和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