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数据连降十月后现反弹 高投资难为继须防资金风险

2018-06-15 10:18: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梁倩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也是年内首超70%。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意味着住宅新开工增幅较大。

  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849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增速比1-4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9770万平方米,增长2.5%。房屋新开工面积72190万平方米,增长10.8%,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3098万平方米,增长13.2%。

  “房地产相关数据在连续下调10个月后市场又现反弹。”张大伟说,不仅仅是销售情况,在资金面上,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等全部相比4月份出现反弹。

  房地产各项数据均现增长。以新开工增幅为例,这是在2017年7月后首次增幅超10%,房地产销售面积也是在10个月后,同比首现增长。

  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7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1-4月份为下降2.1%;土地成交价款3522亿元,增长16.0%,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房价上涨的态势并不可持续。他认为,从全国来看,房价上涨依然是主流。特别是中西部面积销售上涨幅度均远超过市场平均涨幅、成交金额上涨幅度同比高达26%以上,但这绝不是正常现象。

  张大伟也认为,现阶段的高增速不可持续。一方面去年6月份基数较高,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分别高达19842万平方米和15520亿元,较彼时5月份数据增加近三分之一。另一方面,随着房企资金压力的不断提升,房企投资能力将大幅削弱。

  事实上,自5月以来,房企资金压力凸显,同策研究院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5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451.17亿元,环比4月的769.12亿元下降41.43%,融资总额为2017年5月以来最低。5月以来,合生创展、富力地产、花样年等10多家房企中止了公司债发行,累计额度超过500亿元。

  张大伟指出,房地产热度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房企应警惕资金风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下半年,预计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位数的同比增幅将难以持续,年底回落至4%左右。(记者 梁倩)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