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上“晒”企业环境信用 让普通人也看得到看得懂

2017-04-25 08: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山东网上“晒”企业环境信用,让普通人也看得到看得懂

  34家企业被挂环保“红标”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3日讯 截至4月23日,全省共有环境信用“红标”企业34家,环保部门将把这些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对其中适用于停业、关闭的,依法责令其停业、关闭。这是记者登录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实时查询的最新信息。

  环境是典型的公共产品,一家企业违法排污,造成的污染是由其环境影响范围内的所有人来承担。作为公民,我们有监督环境违法行为的权利,也有这样的责任。但环境问题又有一定的专业门槛,有些门槛还很高,怎样能让普通人更好地行使这份监督权?

  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通过打分,划分红标、黄标、绿标企业,可以直观地公开企业环境行为实际表现,让普通人也看得到、看得懂。今年3月1日,《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正式施行,评价系统同步上线。我省开始对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纳入环境管理的企业实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依据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对企业环境信用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

  “红标”企业,是指当年累计记分12分以上(含12分)的企业。环保部门将把这些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对其中适用于停业、关闭的,依法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其停业、关闭。目前,共有34家企业被挂“红标”,主要原因包括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建设或建成并投入生产、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超标排污等。登录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点击这些企业的名称,在环境信用记录一栏,能够清楚看到该企业是在何时、因何种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何种处罚、记了几分。

  “黄标”企业,指当年有记分记录、累计记分11分以下(含11分)的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环保部门将适当增加现场检查频次,限制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目前,“黄标”企业共557家。

  “绿标”企业,指当年无记分记录的企业。目前,共有2988家企业挂上了“绿标”。对绿标企业,环保部门会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支持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

  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表示,省环保厅会定期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和环境信用年度评价结果通报省有关部门和机构,帮助银行等市场主体了解企业的环境信用和环境风险,作为其审查信贷等的重要参考;也希望相关部门、机构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评先创优等方面,充分应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共同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解决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不合理局面。

  相关链接

  “红标”企业都有谁

  莱钢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

  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

  淄博宏达热电有限公司

  阳煤集团淄博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

  滕州高科康纳合金材料有限公司

  滕州市盛众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东营市利民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

  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招远鲁鑫线轴有限公司

  招远市绿珠龙口粉丝厂

  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潍坊市峻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潍坊市丰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青州市得水机床配件加工厂

  山东金昌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威海聚盛源养殖有限公司

  莒县棋山轻质建材厂

  日照市万豪砖业股份有限公司

  莱芜市金亿莱经贸有限公司

  河东区康辉厨具制品厂

  沂南县鑫艺石材厂

  沂南县鑫达页岩砖厂

  沂南县铮泰建材有限公司

  临沂市阳光热力有限公司

  山东银光钰源轻金属精密成型有限公司

  临沂利永车业有限公司

  山东华能保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瑜韵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聊城市东昌府区东发制革厂

  单县新华造纸有限公司

  山东洪达化工有限公司

  东明创美包装有限公司

  和平商砼(搅拌站)

  济南台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