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山东"大攻略":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2017-05-12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会场(大众融媒记者 亓翔 摄)

  11日上午,山东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健康山东建设不仅是关系民生持续改善的实事,促进山东可持续发展的好事,更是关系全国全省发展全局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的要事。下一步,健康山东建设怎么向更高层次推进?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刘家义从抓好预防、医改、重点人群以及健康产业等方面,提出健康山东“大攻略”。

  构建“大健康”预防是关键,尤其要重视心理健康

  “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在预防建设上多投入1元钱,就能在治病上少支出8.5元,节约100元抢救费用。刘家义指出,要着眼“不得病、少得病”,积极抓好预防。大健康理念,核心就是坚持预防为主,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

  “山东18岁以上居民精神障碍患病率达17.56%,其中最严重的是抑郁症,但就诊率只有5%左右。”谈到影响健康的主要问题,刘家义强调,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首先要更加重视心理健康。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工作都进入快节奏,心理调适一旦滞后,就容易产生各种精神疾病。怎么办?他提出,既要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正能量,也要让全社会行动起来,转变对心理健康的错误思想观念,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刘家义引用一组数据,指出山东居民饮食高油、高盐、过量饮酒等一系列不健康生活方式引发的问题。他指出,要深入开展健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身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素养。

  分级诊疗能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家庭医生”要积极推进

  “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刘家义说,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虽然有所缓解,但看病不舒心、不满意、多跑路、多花钱的情况仍然存在,比如去大医院看病住院还需要托门子、找关系。他强调,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必须全面抓好医改。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有利于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这是医改当中一条被广泛认可的经验。刘家义列举了上海在这方面的一些成熟做法,他说,下一步要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方式,规范服务标准,引导群众患病后第一时间问诊自己的家庭医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