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精准扶贫 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孩子失学

2017-10-12 09:2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QQ图片20171012001942.jpg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承担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历史使命。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1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成长需求,打出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6年起,山东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累计投资11.79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64所;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集中培训省扶贫重点村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30665名;实施“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普及计划”,到2018年在扶贫重点村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00所,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目前已完成1186所,完成规划任务的84.78%。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说,“对于贫困村已有幼儿园,每处给予10万元经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对需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每处给予40万经费支持。”

  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免除山东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适龄儿童,免收学前教育保教费并发放政府助学金。2016年以来,累计核准并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万多人次,投入资金9亿多元。同时完善特殊群体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施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两年来,全省参加高考的1398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被高校录取。左敏表示,山东已经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真正做到,切实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