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大招!每年再给企业社会减负140亿

2017-10-18 08: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山东已成全国清理涉企收费力度最大、减负成效最明显的省份之一。

  日前,山东以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为重点,再出20条“组合拳”措施,涉及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点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四个方面。

  落实今年中央和省里新出台的减费政策后,全省每年可再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40亿元。

  涉企减费“20条”

  重点啃四块“硬骨头”

  新出台的20条措施主要包括:严控政府性涉企收费,确保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实现“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大力整治行业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彻底清除“红顶中介”市场垄断;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商会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强化重点领域收费管控,金融服务收费“明码标价”,大力降低交通物流收费等。

  从这次《意见》出台的过程来看,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山东省财政厅对此的解读是:出台这个《意见》,也是要向市场主体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引导各方面增强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山东持续清理涉企收费,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定收费项目“零收费”的目标。特别是今年以来,山东进一步加大了减费降负力度。一方面,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先后取消、停征、免征6批、5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另一方面,立足实际、自我加压,省级分3批先后停征、减征了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

  据测算,落实今年中央和省里新出台的减费政策后,全省每年可再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月140亿元,是全国清理涉企收费力度最大、减负成效最明显的省份之一。

  今年全国要再给

  企业“减负”2000亿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今年要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为企业减费降负的信号前所未有的清晰强劲。

  企业负担究竟有多重?涉企收费五花八门,其中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认可的主要有三类:

  一、政府性基金,主要是指为了支持某项公共事业发展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比如铁路建设基金、港口建设费等。

  二、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指在向公民、法人提供特定服务的过程中,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向特定服务对象收取的费用。比如检验检测费。

  三、经营服务性收费,与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同,经营服务性收费可以盈利,目前这部分收费已经放开,少部分还由政府定价。

  此外,还有以社会组织为收费主体的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

  说到涉企收费,一些企业一肚子苦水。“只要开门营业,一分钱还没赚,就有十几个评估评价必须做,个个要收费。”河南一家耐火材料生产企业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包括安全、质检、土地、规划、环境、消防等等,有的是政府机构收费,有的是第三方机构收取的。哪项评估没过关或没及时拿到证也会被罚款,有时一罚好几万。

  避免“摁下葫芦起了瓢”

  山东要严查违规乱收费

  近几年来,自中央以降出台了各项措施,进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体现出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对于涉企收费的“这一轮减费降负动真格了”是许多企业负责人的同感,但不少企业表示,尽管减法已经做了好几次,目前企业收费负担还不小,最好能清理得更彻底些,力度再大些。算一笔账,每年通过减费为企业减轻几千亿元的负担,听起来是很大的数字,但是平摊到全国8700万的市场主体上(截至2016年底),每家企业减负平均可能只在几千元。

  在实际运作层面,想真正给企业“减负”阻力不小。涉企收费不仅名目庞杂、种类繁多,而且明收费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暗收费。此外,摁下葫芦起了瓢也是企业担心的问题。事业单位不收费了,“红顶中介”又开始收了;协会不收审验费了,但又要求上需要花钱的培训班。

  在《意见》发布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物价局表示,将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规乱收费行为。检查主要涉及六大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出口环节收费、金融机构收费、电子政务平台收费和建设领域收费。

  自2014年以来,山东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涉企收费违规案件256件,实施经济制裁8600余万元,对减轻企业负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