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投100亿!山东"气代煤"再签大单,3年后覆盖7成农村

2017-11-03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1月3日讯11月2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奥德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推进“气化山东”工程,推广城乡“气代煤”工程。记者了解到,奥德集团将在山东增加投资100亿元,用于开展城镇和农村“煤改气”工程,并负责气源保障供应。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县县通” 、“镇镇通”将达到70%以上。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山东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要求科学选择清洁供暖方式,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电供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清洁供暖领域,利用PPP模式建设运营清洁供暖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城镇燃气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2016年全省城镇天然气供气量近82亿立方米,储气能力1361万立方米,全省用气人口达到4321.3万人。不过,山东广大农村地区燃气普及率还比较低,未来几年气代煤工程量很大,全省各地尤其是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物传输通道城市的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2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奥德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推进“气化山东”工程,推广城乡“气代煤”工程。双方合作重点在城乡燃气管网及相关配套设施、“气代煤”工程、燃煤锅炉改造等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营方面广泛开展交流和合作,拓展天然气在城镇燃气发电、交通燃料等领域的高效科学利用。

  奥德集团将制定合理科学的能源解决服务方案,从工程技术、建设投资、经营管理等方面保障项目实施,保证项目质量,力争到2020年在山东省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城乡“气代煤”工程,保障气源供应,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运行安全。山东省住建厅将把奥德作为重要合作伙伴,按照国家、省有关部署,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燃气市场管理,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和保障。

  下一步,双方可以进一步的强化全面战略合作,为实现2020年 “气化山东”助推全省天然气“县县通” 、“镇镇通”达到70%以上,为全面推广天然气“村村通”建设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奥德集团将在山东增加投资100亿元,用于开展城镇和农村“煤改气”工程,并负责气源保障供应。

  山东3年内基本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任务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城镇清洁采暖和深化供热计量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加快推进清洁采暖提升改造,到2020年基本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任务。与此同时,深化供热计量改革,确保已安装热计量装置的新建及既有建筑,实施按用热量计量收费,且基本热价不得超过全部按照供热面积核算热价的百分之三十。

  《实施意见》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编制《冬季清洁采暖专项规划》,明确年度清洁采暖改造计划、项目建设时序和相应保障措施,力争到2019年20万人口以上县(市)基本实现清洁采暖全覆盖,其他县城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热计量改革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完成了供热计量节能改造的既有建筑,以及安装了热计量装置的新建建筑,要确保热计量装置发挥作用,实施按用热量计量收费,且按照供热面积核算的基本热价不得超过全部按照供热面积核算热价的百分之三十。

  (综合济南日报、齐鲁壹点消息)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