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年底将完成高速段铺轨 2018年底济青 “1小时公交化”

2017-11-06 1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1月6日讯11月4日,济青高铁中铁五局铺架项目部铺轨右线施工到山东邹平县境内三标段的邹淄特大桥,全线铺轨总计达到286多公里,完成高速段全线铺轨的一半。按照日铺长轨6公里的进度,两台高铁铺轨机同时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进行作业,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胶州北站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段铺设,为下一步的联调联试打好基础。

  11月5日,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北孟镇池后村的济青高铁跨胶新河特大桥旁,济青高铁全线信号和通信工程的“样板工程”——13号中继站宣告落成,工人们也开始放信号电缆。这标志着济青高铁信号和通信工程全线展开。

  济青高铁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11个站 ,线路全长307.9公里。

  据悉,济青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未来济青两地可实现1小时“飞达”。

  2018年底济青 “1小时公交化”

  济青高铁对于山东乃至全国都有着非凡的意义——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政府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建设资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

  济青高铁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铁路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二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而济青高铁建成后,济南青岛之间将实现1小时“公交化”直达。此外,济青高铁将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高铁线路连接,未来济南到烟台、日照也缩短到2小时左右。

  据山东省发改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建设济青高铁既是中国高铁投资管理模式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打造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齐鲁壹点、齐鲁网消息)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