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台风"摩羯"今日移出山东 已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

2018-08-15 10: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方垒 齐静

  图①:受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居民出行受困,交警动用拖车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大众报业记者 吴永功 报道)

  图②:8月14日,阳信县水落坡镇遭遇台风影响和瞬时强降雨袭击,碗口粗的树木被吹倒,农作物受灾。(□CFP供图)

  图③:随着降雨增加,济南泉水水位逐渐上升,黑虎泉强劲喷涌。(□CFP供图)

  □记者 王亚楠 方垒 齐静 通讯员 叶文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4日讯 从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的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8月14日凌晨进入我省菏泽。受其影响,我省大范围出现暴雨大风。根据监测,仅13日14时-20时,我省部分地区6小时累积降水量就超过30毫米,部分地方超过50毫米;今天,我省多地更是出现大暴雨。预计“摩羯”大约15日移出山东,降水强度减弱,16日雨停。

  “摩羯”于13日夜间减弱为热带低压,14日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我省单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减弱。

  大风和强降雨之后,部分农作物受灾。截至14日16时统计,全省25.3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34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8429公顷,绝收面积1815公顷;倒塌房屋26间,严重损坏房屋11间,一般损坏房屋157间;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74亿元。

  潍坊市灾情较为严重。截至14日16时统计,全市18.5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68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4946公顷,绝收面积162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56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50亿元,基础设施损失1232万元。

  省气象台于14日6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寿光、邹城、曲阜、滕州等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4日16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摩羯”减弱的低压环流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滨州、东营、德州、淄博和潍坊西部等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半岛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总于14日8时发布防汛Ⅲ级预警。

  暴雨一般指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降水。按其降水强度,24小时降水量100~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据省水文局统计数据,自8月13日3时至14日21时,全省17市平均降雨量分别为:德州市105.1毫米、枣庄市103.7毫米、东营市98.6毫米、济宁市84.2毫米、泰安市81.1毫米、潍坊市79.3毫米、济南市63.9毫米、聊城市63.9毫米、淄博市60.3毫米、滨州市47.3毫米、莱芜市46.0毫米、临沂市45.9毫米、日照市45.5毫米、菏泽市20.0毫米、威海市15.3毫米、烟台市10.4毫米、青岛市5.3毫米。全省有22个县(市、区)超过100毫米,67个县(市、区)超过50毫米,平均降雨量最大的县(市、区)为昌乐县208.4毫米,最大点降雨量昌乐县乔官268毫米。全省平均降雨量55.4毫米,折合水量86.8亿立方米。

  预计“摩羯”15日移出山东。15日,降水强度减弱,菏泽、济宁、德州、聊城、滨州和东营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16日,雨水停歇,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另外,降雨时会伴有北风5-6级,阵风7级。受其影响,这周高温明显缓解,内陆地区高温回落至31℃到32℃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防风和防雷电工作。市民请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另外,还需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85.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3%,较去年同期偏少1%;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17.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0%,较去年同期偏少19%。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