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出境游准备去哪玩?日本、泰国成大热门

2018-09-27 14:5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琪

  十一黄金周去哪玩?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8 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游人次达到713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而十一黄金周,再次成为消费者出境游的好时机。

  出境游占市场比重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省旅游市场较平稳,十一黄金周出行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无太大差异。近郊游、国内游、出境游依旧占据旅游市场的大半江山,记者从济南国信旅行社、康辉旅游集团山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得知,游客一般选择泰安、临沂、曲阜等作为近郊游目的地。国内游以6-7天的长线为主,在目的地的选择上,多数消费者更倾向于北京、华东、西北等地区。

  持续火热发展的出境游已然成为众多消费者出游的首选,在目的地的选择上,我省游客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据康辉旅游集团山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管李超凡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出境游占比40%,主要以5-6天的中短途线路为主,多数游客选择前往日本以及泰国、越南等国家游玩。在飞猪最新发布的2018年国庆出游报告十大热门境外目的地中,日本、泰国、越南、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榜上有名。

  随着出境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感情文化的提升。《2018 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在携程组织的出境游客中,跟团游与自由行约各占一半,其中家庭亲子游、老年群体多数选择跟团游居多,这些具有半自助和家庭化特点的旅游产品省心省力、灵活自由,因而受到了更多游客的青睐。据济南国信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介绍:“目前我们出境游的游客主要以家庭为单位,选择家庭游或者亲子游,他们更加重视感情的交流与沟通。”

  记者采访中发现,旅行是否品质高、体验度好也成为当下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张晓国说,游客非常重视旅行的品质,一方面注重旅行的舒适性,另一方面会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旅行产品。黄金周打算带家人去泰国游玩的市民刘海英告诉记者:“现在的旅行产品很多,价格也差不了太多,选择一个性价比高,真正能够体验到的产品很重要,带家人出去玩就是图一个开心和舒服。”

  价格上涨难挡热情

  据飞猪工作人员介绍,不论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十一黄金周出境游游客的消费金额都将呈现普遍性上涨的趋势,自由行涨幅较跟团游更高。以日本目的地为例,自由行花费上涨超过40%,平均花费达到5900元以上,跟团游花费亦上涨达到20%;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的自由行游客花费涨幅也均超过20%。

  价格上涨难以抵挡游客们出行的热情,旅游消费继续升级。对于持续增长的出境游市场,有旅游专家表示,市场的增长主要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人们把旅游当做一种消费方式的意识逐步提高;其次,物质生活水品的提高,引发消费者的支付能力不断增长;再者,亲子游、家庭游等新颖旅游产品也给人们提供了广大的选择空间;此外,一些出境游目的地针对国内游客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很吸引人。

  康辉旅游集团山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管李超凡为大家提出几点建议:“安全是第一位的,十一旅游的特点就是人多,一方面游客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照顾好老人、孩子,尽量避免到人流拥挤的地方去;另一方面,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特别是自由行出行的游客,不要‘临时起意’,十一期间车票、机票、酒店等都非常紧张,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食住行,千万不要‘说走就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琪)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