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 这十处灌区明年六月前建成

2018-10-31 09:4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方垒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灌区现代化建设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化灌区创建试点,计划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10处灌区试点创建工作。

  我省建设的大中型灌区主要类型有引黄灌区、水库灌区和引河(湖)灌区。

  一是引黄灌区。主要是位于沿黄的德州、滨州、聊城、菏泽、济南、淄博、东营、济宁等市的部分以黄河水为主要灌溉水源的大、中型灌区。

  二是水库灌区。主要是指位于济南、潍坊、烟台、日照、临沂、泰安、莱芜、济宁、枣庄、淄博、威海等市的以拦蓄当地地表径流为主的山丘区大、中水库灌区。

  三是引河(湖)灌区。主要位于南四湖、东平湖周边和沿河的济宁、临沂、潍坊、枣庄等市的河、湖比较发达的以河(湖)水为主要灌溉水源的部分中型灌区。

  多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兴水强农惠民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灌区建设管理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全面确立“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环境生态化”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工程完备配套、资源利用高效、体制健全合理、管理科学长效、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灌区。截至2018年,全省共建成大型灌区50处、中型灌区444处、小型灌区14.77万处,完成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投资109亿元,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7,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69万亩增加到7786万亩,粮食总产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74亿斤增加到944亿斤。

  我省注重加强灌区规划化建设,全省共有评选出17处省级规范化灌区管理单位,其中省一级管理单位有3处,分别为位山灌区、邢家渡灌区、田山灌区,省二级管理单位有14处,分别为潘庄灌区、李家岸灌区、马扎子灌区、胡家岸灌区、打渔张灌区、光明水库灌区、滨州市小开河引黄灌溉管理局、韩墩引黄灌溉管理局、簸箕李引黄灌溉管理局、济南市长清区东风电灌站、德州市陵城区韩家扬水站管理处、东营市水利灌溉管理处麻湾灌区管理所、东营市水利灌溉管理处王庄灌区管理所、泰安市岱岳区彩山水库管理所。此外,我省已启动国家级规范化灌区管理单位创建工作,目前聊城市位山灌区正在积极申报中。

  在灌区现代化建设方面,根据此前发布的《山东省现代化灌区建设内容与评价指标体系》,我省将着力打造节水型、生态型、信息型、高效型“四型灌区”,计划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10处灌区试点创建工作,分别是:济南市邢家渡灌区、田山灌区、胡家岸灌区,淄博市刘春家灌区、马扎子灌区,潍坊市墙夼灌区,德州市潘庄灌区、李家岸灌区,聊城市位山灌区,滨州市小开河灌区。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