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公里、8000公里……山东高速持续发力,未来还有大动作

2018-11-02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1月2日讯 11月1日,潍日高速通车,潍坊到日照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5个小时,标志着山东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而根据规划,山东高速公路建设还在持续发力,到2020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达到7400公里,到2022年要超过8000公里。

  潍坊到日照时间节省一半

  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全长151.8公里,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纵二”线,建成通车后,将与荣乌、青银、青兰、日兰等四条横向高速相连,加快我省高速公路网主框架形成。

  潍日高速建成通车后,往来潍坊至日照两市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畅通的交通环境将为潍坊、日照两地的招商引资,降低运输成本等带来益处,同时为两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这条高速公路还结束了安丘、五莲境内不通高速的历史。

  1993年,伴随济青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我省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自此以后我省高速公路发展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总里程自1998年起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切实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交通保障力,近年来我省掀起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潮。

  截至目前,鄄城至菏泽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龙口至青岛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6条高速公路均提前完工。   

  未来高速公路建设将有大动作

  据了解,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24个、在建里程2000多公里,成为历史上在建高速公路规模最大的时期。今年全省建设高速公路项目共有17个,其中莘县至南乐高速公路、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均已提前建成通车。据了解,明年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等6条高速公路将相继建成通车,届时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将再迈新台阶。

  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达到7400公里,到2022年要超过8000公里。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要达到9000公里,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高速公路通道进出口增加到27个,力争实现通道内均有2条以上贯通的高速公路。此外,今年年底,济青高铁、青连铁路两线将同时通车,“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正在逐步形成。

  潍日高速提前两个月完工,是山东发力高速公路的一个缩影。省内两个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各个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明年高速公路将“下饺子”般通车,山东高速集团4个项目建成通车,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个。

  下图为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示意图和明年通车项目

  下图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示意图和明年通车项目

  5年内投资5550亿元,新建3400公里的高速铁路

  山东发力的不只是高速公路,还有高铁、地铁等。《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涉及高速公路、城市轨道、高铁、港口、机场等等。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会议上讲到,“省政府已确定,5年内投资5550亿元,新建3400公里的高速铁路。同时规划建设40个左右通用机场。”“今年确保新改建农村公路9300公里”。

  这力度不可谓不大,我省交通固定投资短板,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到位、财政支撑力较弱等问题也在逐步解决。

  (综合齐鲁晚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