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215091714.jpg

山东省血液中心库存仅够用一两天,急需救命血!

2019-02-15 09: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董昊骞

  为了保障供血,医务工作者也前来献血。受访者供图

  省血液中心紧急调配血液1500单位。

  2019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小雪来到济南,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然而,在血站人的心里,伴着雪花飘下的更多是忧愁:天气寒冷,献血的人本就少,省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一直处于红色警戒。雪一片一片落下,本想趁情人节多采点血补充库存的愿望又要打折了。每天血液资源的“入不敷出”,让他们焦急万分,急需广大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给更多人以生的希望!

  年后手术量激增急需用血

  对血站来说,过年就像“过关”一样。过年,意味着献血人群会锐减,但临床用血量不会大幅下降,而节后手术增多,血液需求缺口会更大。山东省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朱传福表示,一方面,由于春节、寒冷天气等原因,采血量明显偏低;另一方面,节前和节后都是用血高峰期,还有很多急症手术用血量较大。

  山东省立医院春节假期开工首日就迎来患者就诊高峰,截至当日18:00,两院区共接诊15611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000余人次。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官方微信显示,2月11日当天,医院门诊量达16942人次,远超平日数量。门诊量增加了,手术数量与用血量也随之增加。

  山东省血液中心体采科科长金孟民称,整个春节假期,该血液中心一共采集了全血800多个单位,相当于两天的临床使用量。目前,山东省血液中心血液库存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有效补充,按照正常用血量,1-2天就能全部用完。“春节期间,2月4日-2月10日(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山东省血液中心共为医疗机构提供1500个单位的红细胞、187份血小板。”朱传福说,如果充分满足医疗机构用血需求,每天应该保证供血450个单位。

  血站职工纷纷挽袖献热血

  春节之前,山东省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就已出现极度紧缺的状况,考虑到节后临床用血将会大量增加,山东省献血办公室提前召开无偿献血动员会,6029名医务工作者于1月8日献血1627700毫升。

  为了保障供血,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各采血点、机采大厅都正常工作,早早地做好准备,迎接献血者和志愿者的到来。待检、检验、成分制备、供血等科室加班加点,就为了早一点出具检验报告,早一点制备出血液成品,早一点把合格的救命血液送到临床。

  为了保障供血,血站职工、家属也纷纷撸袖。中心副主任朱永宝,体采科长、机采科长、血液工程科科长,王群、王峰、竺青、陈敏……以及省血液中心主任回家探亲的儿子,职工的爱人、孩子、朋友,看到血液紧缺的信息都纷纷加入。2月11日上午10点多,记者联系到山东省血液中心机采科科长陈元锋时,他正在捐献血小板。

  春节假期期间,山东省血液中心除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献血”推送文章,再次呼吁更多爱心人士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外,还向大众推送了缺血短信,呼吁公众爱心献血。于是,很多热心人纷纷赶到献血点奉献爱心,他们感动了血站人,也感动了泉城。

  省血液中心还紧急调配血液1500单位,其中,临沂血站800单位、菏泽血站700单位,安全运输,改换标签,加班加点再次检验……只为了病患早日用上救命血液。

  (生活日报记者 董昊骞)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