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227085544.jpg

山东省直部门“一把手”谈落实,百姓可领这些福利

2019-02-27 08:5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促进落后产能退出和结构调整;

  建设精致城市解决“城市病”, 完成首批56个“鲁派民居”试点;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9条,高速铁路力争开工建设5条、通车运营2条,开工3个机场项目,开工建设京杭运河改扩建和小清河复航工程;

  确保今年汛期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水库加固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今天,大众日报推出的“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省直部门负责人访谈”栏目中,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四位厅长谈落实,透露出这些部门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其中不少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2019年是山东“工作落实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奋斗精神,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狠抓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大众日报开设专栏,邀请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如何狠抓落实,让动员大会精神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推出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2个省直部门“一把手”访谈。

  敢于担当 扎实推进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安德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抓好七个方面。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纲,以践行“两个维护”引领落实,以落实成效体现“两个维护”,确保全面完成“1+1+8”系列方案确定的年度任务,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标准、制度、监管体系的引领倒逼作用,促进落后产能退出和结构调整,促进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达标排放和优化布局,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生态保护与修复,促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实施。

  二是改进作风抓落实。大力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和报表材料,“四不两直”搞调研、“定点联系”解难题、“一线推进”抓落地。敢于牵头、善于配合,敢于新官理旧账,敢于触碰重大敏感问题,敢于得罪人,敢于在别人的议论甚至是非议中开展工作,敢于带队伍、抓管理,炸“碉堡”,攻“山头”。

  三是建立机制抓落实。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加快出台对标进位、奖惩激励、关爱基层等机制,用制度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实干会干敢干并作出突出业绩的干部得到实惠,引导大家聚精会神破难题、克难关、抓落实。

  四是提高本领抓落实。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抓学习精业务、抓谋划强决策、抓重点攻关键、抓见底求实效,切实做到把准方向、吃透政策、摸清实情,点上、线上、面上心中有数,现状、问题、措施一目了然,盯过程、解难题、问结果,不见实效、不达目标不罢休。

  五是解决问题抓落实。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解决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解决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完善督查、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解决督查不精准的问题。更加注重各项工作的群众获得感,解决结果谁评判的问题。

  六是严明纪律抓落实。把“严”和“实”的要求贯彻抓落实的全过程。恪守党员首先姓党、干部干事当先的底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部署开展巡察,涵养风清气正心齐的政治生态,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七是打造铁军抓落实。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把政治强作为根本要求、本领高作为根本标准、作风硬作为根本保证、敢担当作为根本导向,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争做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东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聚焦六大重点

  狠抓工作落实

  □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 王玉志

  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标准、更实措施,聚焦六大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聚焦“抓好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我省城镇化发展质量还不够高,户籍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差10个百分点,近千万外来人口未能在城镇落户。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持续深化新型城镇化试点,促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狠抓落实,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我们将抓紧建立完善调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着力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扎实做好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建设,多渠道保障中等偏下收入群体和新市民基本住房需求。

  三是聚焦“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目前我省城市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城市病”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将以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为总抓手,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加快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绿道建设,打通断头路,推广街区制,打造“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

  四是聚焦“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我们将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大力开展黑臭水体、建设扬尘、铁路沿线环境等综合整治,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管理效能。

  五是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狠抓落实,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和乡村宜居水平。以美丽村居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四一三”行动,着力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今年完成首批56个试点任务,抓好第二批100个试点。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将4类重点对象新增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范围。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坚决把工作重点向真改、实改、改到位转变。

  六是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建筑业做大做强。我省建筑业大而不强、企业竞争力不足问题突出,我们将全面深化建筑业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培育旗舰企业,推行新型建造方式。同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简化水气暖报装两个专项行动,确保45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项目 真抓实干

  铺就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

  □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江 成

  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发出了真抓实干、全面攻坚的动员令。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深入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方向,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主基调,以建设交通强省为目标,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一、推进项目建设就是抓落实。我们计划交通运输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推进27条在建项目、建成通车9条、新开工5条,通车里程达到6400公里,普通国省道新改建800公里、实施大中修120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高速铁路力争开工建设5条、通车运营2条,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987公里,推进12个重点铁路在建项目;加快4个机场在建项目、开工3个机场项目;实施一批港口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京杭运河改扩建和小清河复航工程。

  可以说,今年是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多、投资最集中、任务最重的一年。抓项目开工落地,最根本的就是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要求当好“施工队长”。当好“施工队长”,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抓落实的形象化说法,更是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标准。作为一名交通人,我对“施工队长”这个定位,感到十分亲切,也觉得非常贴切。我认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者,首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施工队长”。就交通运输工作来讲,一要具体抓,对每一项重点项目分别制订“施工图”,排出“进度表”,一抓到底;二要带头干,深入工地现场,亲力亲为,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大干快干的浓厚氛围;三要求实效,弘扬“挑山工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项目建设。

  二、真抓实干就是敢担当。抓落实靠的是实打实的硬功夫,必须出实招、动真格。我们将着力实施“四位一体”工作法,确保把重点项目落到实处。一是领导包保推进制。厅党组成员分工包保重点项目,办公到现场、服务到基层、指挥到工地,实行全过程贴近服务。二是项目法人负责制。进一步压实项目法人推进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分解落实进度、质量、安全、廉政四项责任,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严格实行绩效考核。三是工作专班跟进制。整合厅机关、单位的力量,对重大项目逐一成立工作专班,进驻施工现场,实施精准协调服务。四是办事机构调度制。充分发挥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协调各有关方面,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调度工作落实情况,创造项目建设的整体合力和良好环境。

  补短板 强监管

  全力决战水安全保障攻坚

  □ 省水利厅厅长 刘中会

  省委、省政府发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动员令,吹响了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集结号。全省水利系统将牢记治水使命,坚决扛起责任,坚持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紧咬定目标,奋力决战攻坚,切实抓好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加快水安全保障规划实施攻坚。推动水安全保障规划实施是立足长远统筹解决我省水问题的战略举措,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水利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全省水利系统的职责担当和使命所在,必须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推进落实。尤其是对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引黄济青改扩建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程,要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如期建成,及早发挥效益。对南水北调胶东续建、南水北调东线二期等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采取“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等措施,加快推进解决,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要加快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攻坚。距离今年汛期还有不足100天时间,要紧盯节点任务目标,善打硬仗,勇啃“硬骨头”,进一步细化推进措施,倒排工期,全力攻坚,确保汛前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水库加固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20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与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邹平孝妇河与滨州潮河防洪治理,以及“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等6个方面防洪隐患治理,实现防洪隐患清零。

  三要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攻坚。重点围绕河湖管理、小水库安全运行、农村饮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等方面,不仅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不两直”方式为重点,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摸排问题,现场办公,而且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体制机制等管理创新,不断取得工作新突破。比如,在河湖管理方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健全河湖巡查、暗访、保洁、执法等日常管理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违整治,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决战各项攻坚,不仅要有攻坚的决心,还要有攻坚的本领。我们提出站位、标准、能力“三个提升”,加强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不断提高全系统全行业狠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目标定位、对标先进、台账管理、过程监督、结果评估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成为常态,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

  更多省直部门负责人访谈信息,请见往期大众日报。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访谈全文链接>>>

  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访谈全文链接>>>

  策划与转化:黄露玲 杨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