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404103138.jpg

山东: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

2019-04-04 10:3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记者从4月3日召开的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工作会上了解到,我省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应急管理和林业主管部门将建立沟通机制,确保森林防火灭火不落空、不缺漏、不断档。

  据介绍,我省进入防火期以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已先后6次下通知,对关键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3月13日,我省召开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对机构改革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和落实。省政府在泰安市举行了山东省森林火灾空地一体化大型综合实战演练,锻炼了队伍的综合实战水平。青岛、潍坊、烟台等市应急部门和林业主管部门联合组织实战演练,淄博、潍坊、威海市对辖区内的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了紧急拉动演练。同时,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组织开展了“森林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重点林区进行明査暗访。各市县制定了火灾隐患排査整治方案,按照“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大力推进航空护林,据介绍,目前,全省共有9架直升机值班用于森林航空消防工作。其中,M26、M171、卡32、小松鼠等四架直升飞机驻防在雪野,一架卡32直升机驻防在青岛,一架小松鼠驻防在潍坊,2架EC225直升机和1架S76C直升机驻防在烟合,基本形成全省地空一体的立体灭火体系。

  前一段时间,我省发生的森林火灾,由于处置及时,指挥扑救工作科学有序,损失也比较小。但也暴露出我省森林防火灭火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火源管控存在盲区死角,从6起火灾原因看,均集中在一个城市,均为人为因素造成,暴露出个别地方在野外用火审批、宣传和重点人群等监管方面仍然存在漏洞。二是高火险天气应对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仍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大风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重点林区道路以乡间小路为主,通行能力差,制约扑火队伍快速机动。蓄水池等水源地建设数量不足,难以满足以水灭火需要。

  会议指出,国内近期连续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我省将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特别是清明节这一重要森林防火时期即将到来,各级森林防火灭火指挥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要及时调度抽查各重点单位人员和各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应急管理和林业主管部门将建立沟通机制,通力协作,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共同事业,相向而行,保证森林防火灭火各项工作不落空、不缺漏、不断档。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全天候值班备勤,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确保一有火情能及时出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安排足够车辆用于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各森林防火重点乡镇、林场要对扑火机具进行检修,备足油料,确保万无一失。

  按照要求,一旦发生火情,我省将就近调集驻防飞机,确保第一时间组织增援实施吊桶洒水灭火.各市要和有关单位协商购买服务,增加备勤机源数量,提升控制大火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