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菏泽全国牡丹赛花会将于4月上旬举办

2024-03-04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大众网记者 王奉国 菏泽报道

  大众网记者从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了解到,“2024菏泽全国牡丹赛花会”将于4月6-13日在曹州牡丹园国风院举办。2023年10月,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与菏泽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出通知,向全国征集牡丹赛花会参赛作品。

  菏泽牡丹不仅栽培历时悠久,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而且品种繁多,类型丰富,花色奇丽,自古就有“曹州牡丹甲天下”之美誉。目前菏泽牡丹种植已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专用化发展格局,拥有品种1308个,百亩以上标准化种植基地30个,千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个。牡丹深加工企业16家,牡丹产品涉及9大领域11大类260多个,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繁育、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

  本次赛花会以“花开盛世”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我国牡丹在观赏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交流观赏牡丹栽培新技术,进一步提升牡丹的观赏价值,引导全国牡丹向观赏盆栽化、专用化、标准化发展,促进牡丹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打造牡丹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本次赛花会包括盆栽精品、技艺栽培、传统插花和新品种等四个板块。其中,盆栽精品类要求品种准确、整体效果好、株丛完整、花枝分布均匀,盆器与植株协调;花色明亮、花型优美;花朵完好无缺,无污斑及变形,无病虫及真菌感染。

  技艺栽培类要求什锦牡丹花色不少于3种,整体效果好;独杆牡丹主杆高度大于60厘米,冠型优美;微型盆栽牡丹盆径小于20厘米,盆高小于25厘米。

  传统插花作品主题必须为牡丹,适当搭配其他植物材料及装饰材料;作品要体现意境及整体构图,色彩搭配协调;花器花材由参赛选手自备。

  新品种类要求自2013年1月1日后被省级以上良种审定机构审定、国家林草局授权的牡丹植物新品种权或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登录的牡丹新品种、审定的良种,以及美国牡丹芍药协会(APS)登录品种,以盆栽形式参赛。

  本届赛花会特设"金牡丹奖"1个。此外,盆栽精品设金奖6个,每个奖金3000元;银奖12个,每个奖金2000元;铜奖18个,每个奖金1000元。技艺栽培和传统插花各设金奖3个,每个奖金3000元;银奖6个,每个奖金2000元;铜奖9个,每个奖金1000元。以上奖项均颁发获奖证书,同时设优秀奖若干,颁发优秀奖获奖证书。

  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陶福占表示,全国牡丹赛花会已成功举办3届,本次赛花会将在曹州牡丹园国风院主景区进行,国色天香、古典建筑、楼阁亭榭交相辉映,活动期间同时开展牡丹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将呈现给游人全新的视觉盛宴,展示一场精彩绝伦的赛花会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展示牡丹的千姿百态,更是为了提升牡丹的观赏价值,文化价值,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全国各地的牡丹从业者踊跃参赛,展示牡丹的雍容华贵与独特魅力,共赏盛世花开、品味魅力菏泽。

  据悉,此次赛花会由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和菏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和菏泽市牡丹发展服务中心承办,菏泽市文旅集团、牡丹区牡丹产业发展中心、菏泽市花木协会协办。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