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东出了176位中国好人 菏泽、滨州并列11名

2017-01-12 08: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好人”,一个多么温暖人心的称呼。2016年的中国好人名单已经出炉,党报君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榜单,心里禁不住点了一个大大的赞——2016年山东共有176人登上中国好人榜,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然而对山东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4、2015年的中国好人评选,山东均以总人数第一的成绩领先全国。截至目前,全国共有9929人上榜,山东就有735人。看到这样的数字,党报君只想说,“以后请叫我们好人省”!

  刁娜等山东好人展示手腕上的好人手环。

  好人哪里最多?威海潍坊!

  山东那么多好人,到底哪个地方好人最多呢?党报君和大家一样,好奇心爆棚。统计表明,2016年来自山东的176位中国好人,有22位来自威海市,22位来自潍坊市,威海和潍坊并列第一。当然,其他城市也不甘示弱,泰安和烟台分别以20人、18人的成绩名列第三和第四。

  在这里,党报君还要重点表扬一下威海的乳山市。在威海的22位好人中,有7位来自乳山。他们当中不仅有大火之中奋不顾身救老人的宋文明,还有带领村民致富的好村支书于江,更有跳入海中勇救卷入暗流群众的渔民孙月山和于炳刚……真真让人感叹,乳山的好山好水孕育了一方好人!

  枣庄的滕州去年也出了五位好人!以德治企,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信条的青年企业家李鑫,谨记父亲临终嘱托、义务守护烈士墓30余载的老人谢安福……没事大家可以去滕州坐一坐,说不定就会碰到哪个好心的滕州父老乡亲呢!

  哪里最见义勇为?烟台!

  在山东的176位中国好人当中,助人为乐好人有35个,见义勇为好人有37个,诚实守信好人37个,敬业奉献好人39个,孝老爱亲好人28个。看来我大山东人就是热心肠呀。

  咱们山东人骨子里就有梁山好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英雄气概,这见义勇为的好人也特别多。2016年山东37位见义勇为的好汉中,有6位来自美丽的烟台。有路遇火灾带头救援、悄然离开婉拒答谢的龙口市民高显超,有从起火面包车里救出六人的90后小伙孙君,这些大海的儿子不仅颜值高,大海一样的英雄气概也不少。北京有朝阳群众,我山东有烟台市民!

  为何这么多?靠文化也靠引导!

  要说咱山东人样样都好,敬业奉献尤其棒,党报君上班挤在公交车上就感受到了山东人无比敬业奉献的精神。2016年,山东当选中国好人最多的,也是敬业奉献好人。想想我们山东小伙、大嫚儿们前有孔孟的教诲,后有孔繁森、焦裕禄的影响,每个人都是敬业奉献的一把“好手”。

  那为什么中国这么大,山东好人特别多呢?除了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省文明办的有关负责人告诉党报君,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挥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的机制作用,大力选树宣传好人。2016年全年,我省共推荐群众线索近300万条,共评出710名“山东好人”、52名“山东好人之星”,31人当选中央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在全社会掀起了宣传好人、学做好人的热潮,这也难怪我们山东好人多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