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明起首次跨省调价 出行该如何选车次?

2017-04-20 09: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高铁将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

  东南沿海高铁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其中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

  此次调价涉及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 列车部分票价,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是全部涨价吗?

  ——票价有涨有降

  外界最为关心的是,此次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调整,是全部涨价吗?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执行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什么样的车次涨价、什么样的车次降价呢?有媒体分析指出,在上述车次中,涨幅最高的D3108次,是早上8点11分开车,10点29分到潮汕,终点站是上海,黄金班次,目前上座率最高。而降价最多的D7406次,是早上7点11分开车的早班车,9点23分到达终点站潮汕,也是为两地通达专门开通的短途直达车,但上座率较低。

  对乘客有啥利弊?

  ——可通过避开高峰降低出行成本

  票价有涨有降,这对乘客来说意味着什么,有啥利弊呢?

  有媒体以上述深圳北至潮汕高铁票价变化为例指出,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选择短途直达车,出行成本反而更低了。而对于出行时间更在意的旅客,就得多掏点钱了。

  以后,同日同段旅程的高铁车次可能出现多档价格,旅客不妨像选购机票一样,认真比对后选出自己最心仪的车次。

  资料图:2017年3月21日,新型CRH380AJ--0203动车组列车“黄医生”从兰州西车站高速场上线,开始检测宝兰客专兰州西站至东岔站间334公里高铁行车设备,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杨艳敏摄

  为何要调价?

  ——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亏损

  这是中国高铁的第一次跨省调价。为何要调价?媒体报道称,这与相关企业亏损无不关系。

  来自铁总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尽管保持非常高的能力利用水平,部分铁路运输企业仍然出现亏损。

  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条就是定价偏低,且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如宁波至厦门,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上述负责人也表示,“此次票价调整前,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不利于各种交通方式合理分工和充分竞争。”

  该负责人据此指出,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不仅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水平,也有利于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发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

  会影响上座率吗?

  ——高铁仍有明显竞争优势

  此番票价调整,会影响到高铁的上座率么?

  上述负责人称,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

  “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该负责人说。

  会不会出现乱涨价?

  ——铁总称将进一步加强监管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自2016年获得高铁车票定价权后,第二次调整车票价格。

  外界的疑问是,铁路企业会不会滥用自主定价权?如果出现乱涨价怎么办?

  对此,铁总有关负责人曾表态称:铁路总公司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此外,铁路部门将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有文章指,高铁要面向市场的,不仅是价格,从产品开发到服务体验都要同步考虑。希望这调价的一小步,成就中国高铁驶入提质增效良性轨道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