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8160304.png
由菏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菏泽报业集团...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焦点图片 > 汽车
真相:多家车企作弊 “日本制造”诚信去哪儿了
2016-05-20 14: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超,程大雨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最近,日本汽车行业被推上“风口浪尖”。铃木、日产相继曝出尾气排放超标,三菱公司也深陷燃效数据“篡改门”,暴跌的股价、锐减的订单迫使三菱汽车公司社长相川哲郎18日上午宣布辞职。

  日本制造曾以优越的性能和可靠的质量,被不少消费者视为“良心产品”,然而近年却屡屡陷入造假泥潭,是什么让原本声名赫赫的“日本制造”诚信缺失?以后日本汽车还能不能买?

  【造假问题波及海内外】

  上月20日,三菱被曝光至少篡改4款在日销售微型车的燃效数据,实际数据比所显示的数值高5%~10%,持续时间长达25年,涉及车辆或超200万辆。曝光后,三菱股价大幅跳水,日均订单也大幅锐减。

  揭露三菱燃效造假的,是计划收购三菱汽车3成以上股权的日产公司。丑闻曝光后,日产将以远低于预期的价格完成收购,可谓是一场再划算不过的买卖。

  据韩国环境部16日消息,韩国日产旗下一款柴油车Qashqai(中文译名逍客)涉嫌尾气排放造假,环境部将下令停止销售这一车型,并召回已售出的814辆该型号汽车,还将以涉嫌违反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和汽车认证规定为由将韩国日产社长菊池毅彦诉至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

  

  韩国环境部展示“逍客”尾气排放测试场景。

  尽管韩国日产全面否认造假说法,但是韩国环境部确实给出了详实而丰富的实验数据。回想今年4月,英国交通部发现日产1.5升、1.6升排量的同一款车型氮氧化物排放量远超欧五标准,所以很难说韩国日产究竟是否存在尾气排放造假行为。

  18日,继曝出在德国销售的柴油车排放水平超标后,铃木公司也被揭露燃效数据造假。铃木汽车盘中一度大跌15%,创16年来最大盘中跌幅。

  

  铃木董事长铃木修18日在日本国土交通省记者会上做报告。

  【或将伤害行业长远发展】

  多家日本车企深陷尾气和燃效造假,引起日本国内外消费者如潮恶评。一些日本网民表示,希望能够对所有在售车型都进行测试,并且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韩国有网友更是愤怒地表示,以后再也不会买日本车。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钱铮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出现数据“作弊”的根本原因是日本汽车燃效测定的制度存在问题,目前基本以厂家自己申报的燃效数据为主。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人员说,让日本政府从头开始测定,太耗费时间和人力,但如果还是一直使用企业提供的数据,很难避免造假问题再次发生。

  除了汽车业的“大地震”,近年来,日本政坛和科研领域也曾出现“造假”现象。

  

  2014年,日本兵库县县议员野野村龙太郎被曝私用公款,引起民众不满。他举行记者会自辩,讲到激动处竟嚎啕大哭,让现场记者瞠目结舌。    

  在政坛,不断曝光的丑闻,导致安倍内阁多名大臣辞职。在学术界,著名“美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有关STAP“万能细胞”的闹剧更是在国际上炒得沸沸扬扬。

  

  有“日本居里夫人”之称的小保方晴子曾因宣称发现STAP万能细胞名噪一时,但2014年4月,日本理化所认定其在STAP细胞论文中有篡改、捏造等造假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撤回其论文。

  造假事件频发还与日本当前的社会心态密切相连。首相安倍晋三推出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已近4年时间,然而提振经济的效果却并不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预计年化增长率仅为0.2%,勉强避免了再次陷入衰退的境地。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压力下,生存压力不断扩大,使得日本进入“逐利时代”,经济利益优先于客户口碑,成为企业更加看重的目标。这种情况下,对日本产品抱有“免检”心态的消费者,恐怕要多留些心了。(记者朱超,程大雨,编辑陈璐,新华国际客用户端报道)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