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约车平台获经营许可

2017-03-20 08:2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刘珜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目前出租车改革有了新进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3个城市的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已在一些城市获得经营许可。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发布之后,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实施细则。目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3个城市的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已在一些城市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其中,线上服务能力由企业注册地省级相关部门一次认定,全国有效。

  首汽约车平台以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名义在北京市完成了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不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神州专车平台以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义在福建省完成了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包括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曹操专车平台以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名义在浙江省完成了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包括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滴滴出行平台以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名义在天津市完成了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不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

  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申请,经审核同时符合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有关要求的公司,即可获得当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神州专车在福州、厦门、宁波、苏州、无锡、泉州、杭州、沈阳等8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首汽约车在北京、杭州、宁波、常州、福州、沈阳、苏州等7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曹操专车在杭州、宁波等2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滴滴出行在天津、成都等2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网约车公司提供合规的网约车服务,不仅网约车平台公司需要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在网约车平台上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也都要取得相应的许可。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