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悄然而至 专用号牌将分三批推广

2017-11-30 09:1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导致一些城市出现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的情况。同时,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也促使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际高端技术展开合作。

  新能源车牌“一牌难求”

  根据相关规定,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将不受限行规定的限制,且在大量停车场享受前两个小时停车免费的政策。此外,纯电动汽车不检测尾气排放,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也暂不列入尾气排放检测范围。

  这些“实惠”对工作生活在机动车行驶管理严格、停车成本高昂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消费者来说,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9万辆,同比增长86%和106.7%。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也都超过了45%。

  市场的火爆导致一些一线城市出现了新能源车车牌“一牌难求”的局面。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日前宣布,今年新能源车指标早已用完,超过八万人在排队等候明年指标。也就是说,按照原先制定的规划,2018年北京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已被提前“预订”完。如果现在申请,只能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汽车指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何代欣表示,这说明随着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的不断拓展,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已经越来越接受。但与此同时,新能源车发展仍然面临很多技术和服务方面的问题。未来,一方面在国家政策鼓励和资本市场推动的情况下,产能会迅速形成,相关车企的销售布局也会快速展开;另一方面,应大力推进售后服务的品质和质量,保证行业健康可持续运转。

  技术服务升级加速产业发展

  到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的助推,而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的背景下,提升技术和整体服务水平,成为新能源汽车巩固和发展市场的关键。

  续航里程短、充电困难、电池损耗高、车辆残值低等目前困扰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方面正成为社会投资关注的热点。

  日前,上海什维科技公司与英国白金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发布了运用人工智能和云技术的新产品——GAZELE3电动车能量管理系统。

  据介绍,什维科技目前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能量管理技术平台,可以应用于乘用车、电容式公交车以及电动叉车的能量管理,能有效提升电动汽车技术性能。同时,该系统能发挥每节电池的最大效能,进一步延长电池包的使用寿命,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

  GAZELE3系统还可支持电容包和电池包混合使用,解决了多年来困扰行业的瓶颈问题。据悉,GAZELE3系统能依据整车厂调整电池包能量的需求调整系统管理模块,让BMS(电池管理系统)迅速匹配整车电池管理,整车厂不必重新设计电池管理系统,从而节省新车设计时间,降低成本,也降低了产品风险。

  不只是什维科技,众多整车企业和科技企业都在努力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服务的提升。北汽新能源公司日前就发布了擎天柱计划,以推进新能源汽车快速换电的新模式。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些创新提升了电池质量、降低了成本,同时缓解了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高、回收困难等问题,打通了新能源汽车上下产业链,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新能源车成国际合作重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日前印发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能源智能汽车成为其中一个重点。文件要求推动建立国际对话交流平台,加强技术合作,推动全球领先企业与国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

  而这一点,新能源汽车产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福特汽车与众泰等先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

  作为亚洲最大的汽车后市场领域展会,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上,共有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的6000多家企业参与,而中外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成果成为一大亮点。

  据了解,今年展会的新能源汽车及技术专区的规模有了显著增长,除了展品内容更丰富之外,以往的技术核心多以电机电控为主,如今却在不断向外延伸至电池、电池管理、充电桩及相关核心零部件。众多跨国企业正在寻求与中国企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其中汇集了欧司朗、费比、普罗菲等众多知名品牌的德国展团,规模比上期扩大了44%以上。

  据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劭阑介绍,汽车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以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的交流已成为中外厂商关注的重点。

  而法兰克福展览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曹建生也表示,新能源、智能化、轻量化等高端技术越来越成为展会的推进重点。目前,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成为帮助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平台。

  曹建生说,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展会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助推国内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众多跨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将很快到来,而对国内企业来说,面对新能源车市场的国际化,既有压力也是机遇,可以鼓励国内企业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服务提升,以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