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助向龙头企业集中 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2017-12-01 09:2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第二批)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日前发布,涉及70家企业共491款车型,补助资金167.64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补助的发放,企业压力得到释放。其中,客车补助发放占比高,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龙头受益明显。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本批审核名单中,客车企业占比较高。其中,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分别有16169辆、6445辆、2282辆车通过审核,获得补贴分别为58.53亿元、22.95亿元、8.48亿元。三家公司合计补贴资金占补贴总金额的53.66%。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收紧,客车龙头企业拿到补助份额远高于中小型企业,低端竞争者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增加,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2016年12月29日,工信部下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要超过3万公里才能获得补贴,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由于客车大多应用于运营里程较有保证的公交领域,目标要求较容易达到,而电动物流车达标较难,因此新能源客车企业拿到较多补助份额。

  行业优胜劣汰加速

  公示内容显示,此次企业申报推广共计57816辆,企业申请资金168.4亿元;专家组核定推广57494辆,补助资金167.6亿元。其中,322辆车未通过专家组核定,涉及福建龙马、河北御捷、郑州宇通、南车时代、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陆地方舟、江西博能、中通客车、比亚迪、成都王牌商用车等车企。主要在于申报信息与公告参数不符、重复申报补贴、不在推荐目录等。

  截至11月28日,工信部公布了3批(含补充申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结果,21.38万辆通过核定推广,应补助资金257.7亿元。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推行,不少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双积分政策将促使行业内优胜劣汰加速,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指出,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69万辆。随着乘用车占比不断提升,纯电动专用车市场逐渐放量,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1万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