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绝对不可能强制外商企业转让技术

2018-01-31 10:16: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网 张若梦 摄影)

  2017年8月份美国对中国发起了301调查,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今日(1月30日)表示,中国的产业政策主要着眼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始终遵循的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决不是政府代替企业大包大揽,中国制造业也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会动摇,这也是中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的基本出发点。而且所有的政策同样适用于在中国境内的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包括中资的企业,也包括外资的企业。总理宣布过“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在这方面,去年的1月份,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在这个文件里也进一步明确了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于“中国制造2025”政策措施。

  苗圩认为,回顾一下改革开放的整个进程,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进步,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是密不可分的。在今后发展中,会一如既往的进一步扩大对外资的开放,这个大门是不会被关闭的。中国继续以真诚和开放的心态,欢迎各国企业继续进入中国的市场,参与中国的建设。

  关于知识产权方面,苗圩表示,已深刻的认识到在提倡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前提下,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没有也做不到强制让外商企业对中国转让技术,连计划经济年代中国的政府都不可能要求中国的国有企业强制转让技术,到了今天中国去要求一个外商企业强制的转让技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转让技术都是遵循于自愿的原则,遵循市场化的方向,企业自主作出的一种选择。

  苗圩称,从开放合作上来说,中国还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并坚持在扩大开放的时候,坚持继续“引进来”和鼓励“走出去”双向的开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发展、来和中国一起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