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民违规用共享单车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8-05-23 09:41:0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欧雅琴

  东莞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企业投放车辆需提前报备

  东莞南城,市民正在使用软件打开共享单车。孙俊杰 摄

  共享单车投放之前,必须向投放区域所在镇街(园区)进行报备,而如果用户多次违规用车、停车,将会被列入“黑名单”取消用车资格。5月21日,东莞交通部门发布了《东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公示及意见收集时间将于2018年6月4日截止,市民可将宝贵意见发至邮箱ygjgjk@126.com。

  建立车辆投放事前通报机制

  据统计,目前在东莞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主要有摩拜、ofo、哈罗、智享和青桔5家企业,上述企业共计在全市投放的共享单车约77.5万辆。其中,摩拜与ofo各投放约25万辆,哈罗投放约20万辆,智享和青桔分别投放了1万辆和1.5万辆。这些共享单车中,超过30万辆集中在市区,尤其是东城和南城。

  对于早前东莞出现的无序投车情况,《意见》明确,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前,应与投放区域所在镇街(园区)建立车辆投放的事前通报机制,提前将投放计划方案、日常维护方案以及停放秩序管理措施等资料报投放区域所在镇街(园区)进行报备。

  根据要求,车辆投放区域以及规模应当与区域内的设施承载能力,以及企业配套线上、线下管理服务水平相适应,做到科学、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并及时动态调整。对于可能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情况,政府将采取限制投放等处置措施,确保交通安全和正常运行。

  此前,东莞虎门街头曾出现了电动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此次,《意见》明确提出,综合考虑安全及道路通行设施条件等因素,东莞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

  城管局可清理街头共享单车

  为了促进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意见》首次明确了针对东莞区域共享单车的管理职责。

  其中,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与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全市自行车道规划,规划发展慢行交通,完善慢行交通系统与公共交通接驳;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对全市具备条件的城市道路,组织开展自行车道的建设改造或完善提升,对影响市容环境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清理,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及实施;市公安局则负责依法查处盗窃、恶意损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

  “而在镇街(园区),将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各镇街(园区)要结合属地实际,依据全市自行车道规划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做好辖区内自行车道、自行车停放设施的建设;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负责辖区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监管、道路通行及停放秩序管理等工作。

  鼓励免押金提供租赁服务

  目前,东莞市场上摩拜、哈罗单车均已宣布提供免押金服务。对此,《意见》也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如果确实需要向用户收取押金的,应当公示押金数额及退还流程、退还时间”,根据要求,企业须按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确保用户押金安全并按照约定及时退还押金。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此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对用户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建立并落实用户信用约束机制。《意见》提出,要加强企业之间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将多次违法违约的用户列入“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加强对用户失信行为的约束。对用户随意停放、恶意损坏车辆等不良行为,采取扣除诚信积分,提高车辆使用收费标准等措施,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多次违规用户取消用车资格。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意见》明确,在东莞投车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应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应当在本市设立服务机构。此外,东莞区域投放的共享单车要加装带有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具备实时定位功能,并鼓励推广车辆带有卫星定位功能和使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

  管理办法

  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前,应与投放区域所在镇街(园区)建立事前通报机制

  企业应对用户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建立并落实用户信用约束机制

  将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

  市城管局负责清理影响市容环境的共享单车

  将多次违法违约的用户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使用

  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南方日报记者 欧雅琴)

  ■链接

  企业回应:按指导意见管理

  “摩拜单车此前已经积极参与了《意见》初稿的讨论,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出台后,共享单车企业给予积极的回应,其中,摩拜单车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响应和配合《意见》中对企业方面提出的“规范服务、秩序管理、保障机制”等要求,按照指导意见要求落实自身规范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摩拜单车可实时检测车辆运营情况,引导用户有序停放自行车,而在用车方面,目前能提供“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摩拜单车将在东莞推出与“电子围栏”类似的“智能推荐停车点”,可以进行更为精准有效的车辆调度和干预。

  ofo小黄车则表示,将从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共同解决车辆停放问题,进行用户文明规范停车的引导和统一管理维护,保持市容整洁干净。对于《意见》提出的规划设置停放区问题,ofo小黄车将遵循相关部门的“负面清单”,利用技术手段设置部分自行车停放区。

  而作为东莞本土共享单车企业,小强单车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企业研发的电子围栏已经在南城多个社区先行落地,例如南城新基社区的多个热点路段已经试点启用,下个月将在南城全面投放。这些地方设立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智能停车点后,用户可以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电子围栏感应器的精准范围达到1米,让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尽快实现“入栏结算”。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