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宝马开启汽车“新合资”大门

2018-07-27 11:0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30多年前,当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尝试走上合资道路时,“以市场换技术”成为吸引跨国汽车公司前来投资的一条捷径。如今,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自主品牌的崛起,跨国汽车巨头们已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必须要在真正平等话语权的基础上与中方企业合作。

  长城宝马点亮未来“光束”

  7月10日,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宝马”)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各持股50%。新的合资公司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据相关人士透露,新的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方面委派,副董事长则由宝马公司委派,董事任期四年。

  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合资公司将规划一座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生产纯电动版的MINI。同时,合资公司还规划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将在2021年推出第一款车型。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未来MINI品牌车型将依靠宝马现有渠道销售,新品牌的车型则放在长城的现有渠道中销售。魏建军表示:“在合资公司成立之初,产品的销量还不足以支撑新渠道的建设。当达到一定销售规模后,我们会考虑建设独立渠道,而在这之前,光束汽车会建立一些品牌形象店。”

  不过,与业界猜测的江苏常州不同,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有限公司落户于江苏张家港有些令人意外。

  业界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从地理位置看,作为长江沿岸城市,张家港坐拥交通物流优势。据了解,张家港境内长江岸线64公里,建有万吨级以上泊位59个,是全年不冻不淤港口,与世界150多个港口通航通商,全国首个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口岸。同时,张家港也是汽车后桥、底盘附件、刹车、锂电池、充电桩等上千种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基地。

  显然,合资公司布局张家港,不仅仅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更为关键的是,在新车型的开发过程中,主机厂可以更好地与供应商进行交流,解决在开发中面对的问题,对于缩短研发时间、降低研发成本来说都有不小的作用。这些都将促使企业更好、更快地推出产品。

  至于合资公司为什么不用“长城宝马”这种之前业界惯用的名称,而是定名为“光束汽车”,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解释称,“双方都希望把这个合资公司变得更加独立,让它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所以,新的合资公司不会带有宝马或者长城的色彩。

  此外,光束代表着积极的正能量,也能够联想到新能源、清洁能源。魏建军说,光束就是光明,代表着双方合作的未来成果是光明的,今后发展新能源的道路也是光明的。

  强强联合下的双赢选择

  长城与宝马的合资无疑是一次强强联合下的双赢选择。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说,“对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而言,双方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明显的双赢选择,这将使我们能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降低交通排放的宏大计划中做出贡献。”

  据了解,宝马集团2017年的收入达到986.78亿欧元,税前利润突破100亿欧元,全球汽车销量超过246万辆。作为豪华车市场的领军者,宝马是挑剔的,能够成为宝马的合作伙伴,长城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为什么会选择长城?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表示,两家合作能够优势互补,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经验加上长城汽车高效的工业化生产,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以应对紧凑型电动车领域的竞争。

  宝马选择长城作为合作伙伴,正是看中了长城的实力。近日,长城汽车官方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471515辆,同比增长2.34%。其中,哈弗品牌半年销量为325309辆;WEY品牌半年销量为77647辆;风骏系列皮卡销量为65033辆。

  业界分析称,可观销量带来的丰厚利润以及在SUV领域的突出表现,为长城汽车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加上长城汽车拥有国内较高的制造成本管理能力,从而使宝马与长城的合资节省了经济成本、管理成本和时间成本。不仅如此,宝马也可以借助长城汽车较强的渠道体系与产品策划及营销能力,更加有效地拓展宝马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为未来市场竞争抢占制高点。

  而对长城汽车来说,此次合资,不仅能加速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其另外一层含义是,借助宝马在全球市场的运营能力,加速长城汽车国际化进程,让合资公司成为长城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

  赵国庆表示,宝马对全球主要市场、国家的法规、技术标准等,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将促进长城对国际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同时能够吸引和锻炼人才,大大加快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进程。

  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也认为,宝马不仅可以从相关技术上给予长城汽车支持,也能让长城汽车从宝马那里获得先进的管理经验,为长城品牌带来溢价能力,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上也有着自己的积累,在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都有所布局。目前,长城汽车在动力电池研发方面的投资已超过10亿元,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正在紧张筹建之中,并建成了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同时,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欧拉和系列产品也已准备就绪。

  因此,业界认为,无论从哪方面看,宝马和长城的强强联合,将大大改变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格局。

  汽车业“新合资”样本

  在7月1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魏建军不无感慨地说:“这是中国民营车企合资史上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

  在他看来,长城宝马的合资项目开创了“五个第一”:第一家集研发、生产、供销于一体的合资整车企业;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第一家有民营企业参与的合资整车项目;第一家首款产品使用合资企业自有品牌的合资企业;第一家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的合资整车企业。

  业界认为,在汽车产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无论是对宝马、长城汽车的发展,还是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均具有重要的样本价值。

  30多年前,当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尝试走上合资道路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市场换技术”。彼时,中国汽车制造业与国外先进汽车生产国家水平差距较大,一时又找不到迅速赶上世界水平的方法。于是,学习韩国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吸引跨国汽车公司来中国投资,成为一条捷径。

  但在“老合资”时代,中方的市场与外方的技术从没有对等过。多年来,尽管我们建立了数十家合资企业,但都仅限于制造、销售与“适应性开发”,且销售的都是外方的成熟产品。

  著名汽车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跨国公司实际上已经从知识产权、品牌、产品技术来源、管理、配套、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实际的控制权,但中方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非常少。

  而时任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2003年10月的一句话更是将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尴尬与没有话语权的实际呈现在人们面前。他说,“合资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对实际经营和管理的贡献几乎为零。”

  长城与宝马的联姻则打破了这种已经形成多年的“惯例”,从一开始就积极调动全部优势资源,把目光聚焦在面向全球市场的全产业链合作上。由此,中国汽车业开始驶入“新合资”轨道:随着中国汽车业进入新阶段和自主品牌的崛起,跨国汽车巨头们也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必须要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需求,同时在真正平等话语权的基础上与中方企业合作。

  据介绍,长城与宝马的合资既不是简单的“一方提供图纸,另一方提供工厂”的代工模式,也不是针对中国市场特设的。合资公司的研发和生产主体都在中国,但在产品定义、研发阶段,合资公司就开始采用宝马的全球研发和生产控制标准,同时发挥长城汽车在本地化生产、配套、管理等领域的强大能力,不仅为中国,更为全球主要市场提供优质产品。

  “正是中国更加开放、包容的产业政策和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给了长城这样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魏建军说,通过双方在品牌建设、管理体系、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长城宝马必将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帮助长城成长为一家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同时,这种创新合作模式,也将为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新的变革思路,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