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835080_1544489889895_title0h.jpg

2018年中国车市好戏连连

2018-12-11 09:36: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年终盘点

  十大事件:  

  十年一轮回。2008年中国车市深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年的汽车销量增速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十年新低,但也实现了同比6.7%的增长;十年之后的2018年中国车市全年销量负增长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负增长的背后,2018年中国车市好戏连连。所幸的是,我们全程参与并且对之保持饱满的热情和好奇。2018年即将成为过去,2019年让我们相逢在更远处。

  全年销量负增长已成定局

  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为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不仅如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2018全年销量有负增长的可能性,不过降幅不会太大,同比下滑幅度或达5%。2018年购置税取消,之前刺激政策透支消费,给今年带来压力;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下行,社会消费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从目前来看全年销量负增长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如果从近几年汽车销量的平均增速来看,车市的增长还是比较平稳的,所以说今年车市即使负增长,其实也是正常现象。在此之前的前十年,2008年中国车市深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年的汽车销量增速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十年新低,但也实现了同比6.7%的增长。

  吉利入股戴姆勒 好戏连连

  早在今年2月,吉利官方宣布,吉利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使得李书福的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事实上,吉利与戴姆勒两者关于合作的谈判一直没有停止过。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从双方对外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未来两家合作重点将在三大领域展开:自动驾驶、新能源以及共享出行市场。而出行作为关键一环正在成为各家车企布局的重点,戴姆勒、吉利自然也想进一步加码。

  双积分今年落地 明年真刀真枪

  今年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费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正式实施。根据要求,《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不满3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不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到3万辆以上的,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积分比例要求,其中2019、2020年度的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的积分比例要求另行公布。

  但由于2018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不强制考核,因此2019年是真正大考的开端,“双积分”倒逼着车企加速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放。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下的繁荣更多依赖于政策扶持,随着补贴的退坡,整车制造商亟待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只有找到一条市场化的道路,才能真正撬动刚需市场。

  铃木退出中国

  6月22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长安汽车计划收购铃木所持有的长安铃木股份。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长安汽车占股为50%,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占股为40%,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0%。而此次收购案完成后,日方铃木将不再持有长安铃木股份,这也意味着铃木正式退出经营了25年的中国市场。尽管铃木不持股,仍将以技术授权等方式,保留长安铃木品牌,长安汽车还可以继续生产和销售长安铃木品牌汽车。

  进口汽车关税调整

  今年7月1日,我国曾主动将进口汽车关税从25%降至15%。然而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自7月6日起,我国对多数列入中方加税清单中的自美进口汽车,在15%税率的基础上加征了25%的关税,从而达到了40%的税率。这意味着,若没有贸易争端,我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原本即为15%。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美产汽车进口量下滑严重,导致进口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1-10月,海关进口量为92.7万辆,同比下降6.0%。

  流通协会方面表示,美产车1-10月份下滑了30%左右,如果剔除这一因素,进口车仍有1.6万辆的增量,也就是说进口车市场需求和供给均出现一定的下滑,但不必太过悲观。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进行中,也许在年内还有降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可能性,但目前尚不清楚关税削减的具体规模和时间。

  马斯克自带流量

  特斯拉国产落地

  马斯克一直自带流量,2018年特斯拉更是因为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上海设厂而一下子拉近了与中国市场的距离。其实一直以来特斯拉都很火,但是特斯拉一直在亏本。今年8月初,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已经获得融资,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这让他一举成名。最终,他在那个月底放弃了这个计划。这起事件震惊了投资者,并给该公司带来了巨大争议,包括最终的诉讼和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的和解。11月有消息称,特斯拉董事会提名COO Robyn Denholm出任董事长,任命即刻生效。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马斯克辞任董事长主要还是因为其行为确实不够理性,也许换一位董事长对特斯拉是更好的选择,但毫无疑问,马斯克依然是特斯拉的灵魂人物。

  一汽华利1元转卖

  拜腾获得生产资质

  9月28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发布转让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拜腾汽车的母公司南京知行,拜腾借此将获得造车资质。今年7月20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价不低于1元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与此同时,一汽夏利在交易条件上提出,受让方须承担保证归还一汽华利应付一汽夏利8.5亿元的欠债。对一汽夏利而言,本次交易的完成意味着摆脱了不良资产同时也改善了现金流。对于拜腾汽车来讲,虽然以1元的价格获得了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但也意味着它需要支付一汽华利8.5亿元的债务。这个买卖合不合适,拜腾自己心里最清楚。

  宝马增持华晨宝马25%股份

  今年4月份发改委表示,今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宝马率先尝鲜,今年10月宝马集团宣布将调整其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的股比,从50%增加到75%,股份对价为36亿欧元。近日,又有消息传出,北汽集团合资方戴姆勒集团已经提出有意增加其合资公司的股比,由现在的49%增加至不低于65%。此消息未得到厂家的证实。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增持股比,宝马不会是唯一一家,还有后继者。

  上汽奥迪落槌

  10月19日,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大众集团全球首个为MEB电动而全新建设的工厂,2020年10月份将正式建成投产。现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未来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将投产奥迪电动车产品。”至此喧嚣已久的上汽奥迪项目尘埃落地。从2016年11月开始,上汽奥迪正式公开化。而至2018年开始,上汽奥迪则正式获得实质性推进。先是6月份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汽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证实,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获得大众汽车集团所持有的上汽大众1%的股权。随后的7月份,上汽大众成立奥迪品牌事业部。至此,10月份新工厂开工。新工厂总投入170亿元,年产能达到30万辆,预计2020年10月份正式建成投产,届时将投产奥迪、大众、斯柯达品牌的电动车产品。

  恒大注资FF

  贾跃亭造车梦渐行渐远

  2018年,贾跃亭又再次活跃在中国造车界,只是见不到人,见不到车。在今年夏天,许家印的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一反常态的高调宣布,恒大健康牵手贾跃亭的法拉第FF公司(恒大健康以67.4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的股份,后者持有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为该企业的第一大股东)。而这也就意味着,恒大集团正式入驻了身处美国的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FF公司。恒大+FF,让中国汽车界以为这一次贾跃亭的造车梦真的快要实现了。没想到的是,剧情反转太快,贾跃亭美梦瞬间瓦解。10月3日,恒大健康公告贾跃亭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股权协议。

  截至目前,最新消息是,时颖公司收到紧急仲裁结果,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合资公司(即Smart King)剥夺时颖对合资公司的资产抵押的申请。该申请被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作为败诉方,贾跃亭方面要承担纠纷双方的诉讼及仲裁费用合计约830万港元。据悉,贾跃亭一直还在寻找新的投资方。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贾跃亭造车梦是上不了2018的路了。(和玲)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