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128173_1550452437888_title0h.jpg

刷ECU、加外挂提升汽车动力是否可行?业内:风险大还违法

2019-02-18 09: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如今,汽车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或者是代步工具。汽车更多地被消费者挖掘出了更深层次的使用乐趣,其中,改装成为汽车后市场中消费者关注度愈来愈高的点。虽然国家相关法律对机动车改装有严格地限制,但是一些灰色地带还是让大家跃跃欲试。

  改装一般基本针对于动力传动系统,底盘系统和外观内饰等方面,其中动力传动和底盘系统的改动对车辆的影响比较大。这也是改装爱好者主要的改装方面。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非赛事使用的改装车辆上路行驶不仅触犯法律,而且对车辆本身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使用寿命影响。

  诸多改装行为中,刷发动机ECU或者使用ECU外挂,成为各车友群热议的“动力提升”话题,打开一些电商网站,类似的产品也不少,且销量也不低。

  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又称“行车电脑”、“车载电脑”等,改装ECU,就是通过改变处理问题的方法(原先设定好的ECU程序),来达到改变发动机运行的目的。ECU改装可以分为直接改变ECU运算器硬件的改装与改变内部程序的改装,分为替换式、写入式和外挂式。无论何种方式,目的均是为了提升发动机动力。

  ECU的原理就是控制发动机燃油混合比、点火正时、涡轮介入、换挡时机及转速等相关表现的电子控制单元,实现动力提升,节油和减排等目的。

  当然,各个车友俱乐部或车友会里不乏有商家“潜伏”在内进行具有“商业目的”的讨论,虽然有争议声不断,但是对于汽车技术知识匮乏的大多数车主来说,着实“蒙圈”。

  ECU升级产品在电商网站琳琅满目

  那么汽车刷ECU或者ECU外挂的利弊到底是什么?我们简单的梳理一下:

  优点不用说,改装ECU后,通过测试,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确实上升,意味着动力方面有一定的提升。理论上,行驶一定距离的油耗会相对而言有所下降,这也是消费者的核心目的。

  而缺点方面,通过走访一些专业的改装店和汽车工程方面的专家获悉,改装ECU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首先,对汽油的品质要求更高。一些车辆原本只用加92的汽油,刷了ECU之后需要加95的,发动机超频运转也需要品质更高的汽油来作为燃料。

  其次,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要求更高。发动机超频工作,就需要提供更好的冷却系统,要不然对发动机的寿命会有影响。

  同时,也有4S店工作人员表示,刷ECU后机动车在办理年检时发现尾气有害物排放超标的情况发生,从而耽误了正常的年检。

  另外,汽车三包法律中也没有给予4S店给改装车辆三包的义务。刷了ECU的车辆一旦出现问题,4S店完全可以拒绝提供质保。另外,各家保险公司明确规定:不予为改装车辆承保,且车辆改装后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还有,动力调整破坏了整车平衡,之所以厂商对发动机的性能有所保留,就是为了保证汽车的平衡,在平衡状态下的调校是根据发动机寿命以及路况复杂程度的一个综合值,所以如果单方面去追求动力,那么刹车、避震等系统要重新调整才能适应一个新的平衡。

  汽车评论人特穆认为,改装作为汽车后市场一个重要的类别确实有广阔的市场潜力,但是基于我国法律,改装很多方面并不受法律允许。基于中国道路交通复杂性和改装基础欠发达,改装行业还未成熟,为此法律方面现在还未开放这些限制。当然,相关部门也看到了改装行业的巨大潜力,正在积极地循序渐进将这个领域开放。

  从技术层面,特穆指出,经过以往一些机构的测试,调整ECU系统确实在提升动力方面有效果,但是从汽车整体性方面来说,可能会来带一定风险。例如,动力增强后会为传动系统的一些部件带来压力,增加了这些零部件的运转负荷,加速这些部件的提前老化。毕竟厂家对这些零部件规格标准是按照常规的动力输出而设计的。而用于赛事的车辆改装是一个整体性的工程,提升动力的同时,相关零部件也会进行适配升级。为此,私家车单方面动力升级,可能为车辆正常使用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最后,特穆还表示,目前主流的ECU升级改装产品均来自于有严格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欧美国家,与这些成熟的汽车改装市场不同的是,我国汽车改装市场刚起步,相关法律法规也在逐步地起草完善中。为此,这些产品并不一定适应于我国市场。就目前而言,一切车辆改装一定要遵守现行的法律法规,这条红线坚决不可触碰,不然一旦发生风险问题造成严重的后果,责任只能由自己承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