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849588_1586768946705_title0h.jpg

多项措施促消费 行业复苏明显

2020-04-14 16:0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本期《七日潭·车》对上周(4月6日-12日)520万条汽车行业大数据进行了综合维度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多项举措“加持”汽车消费引发全行业关注;车企频发数字“捷报”,复苏之路成焦点。

  新能源汽车准入

  4月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拟放宽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删除设计开发能力要求、调整企业停止生产时间、删除企业申请准入过渡期条款等。

  不再审核设计开发能力,不代表企业可以没有设计开发能力就能做出高质量产品。此举旨在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市场竞争的手段,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好地适应市场规律。而将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则为困难企业提供了更多缓冲期。受疫情波及,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延长停止生产时间,将给处于困难中的生产企业更多的恢复机会,有利于提振发展信心。

  汽车消费

  本周,商务部推出多项举措促进汽车消费,浙江、广州、北京也相继出台地方性政策,从挖掘汽车消费潜力、给予汽车消费补贴、保障服务新车上路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诸多利好政策问世,为汽车消费市场回温带来促进。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好转,3月汽车市场复苏明显,但目前消费不旺的问题仍然突出,汽车消费市场亟待恢复和提振。商务部积极举措力促汽车消费,多地政府也因地制宜,纷纷为扩大汽车消费使出“十八般武艺”。但政策启动带来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实际落地效果还需要市场检验。

  车展安排

  受疫情影响,国内大型车展纷纷调整时间。成都车展将时间提前一个月,计划于7月24日举办。北京车展确定延期至9月26日举行。另外广州车展一般在每年11月举行,如果时间不做调整,今年下半年重磅车展密集,国内车市将很有看点。

  尽管各大车展纷纷调整档期,但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毕竟时不我待。疫情之下,走向“云端”,创新发布模式和销售模式,无疑成为汽车行业寻求生机的重要课题。如何贴近消费者,提高企业品牌美誉度,实现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汽车企业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

  全新奥迪A4L上市

  4月10日,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历经9代更新的奥迪A4L在设计、科技和操控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尤其是提供动感型和致雅型两套外观,以及最新一代MMI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作为奥迪在BBA阵营里竞争的主力车型,全新奥迪A4L的主要竞品为宝马3系和奔驰C级。宝马3系去年完成更新换代,奔驰C级目前进入产品的尾声。对于全新奥迪A4L,外界比较关注的是起售价比老款提高了1.9万元。不过,新车并非单纯加价,而是相应地增加了配置。相比老款,全新奥迪A4L的40 TFSI版本(2.0T 190马力)就开始配备quattro系统,进一步满足更多消费者对于四驱系统的需求。

  在竞争近乎“肉搏战”的今天,起售价进一步提升的奥迪A4L能否在豪华中级轿车市场带来抢眼表现,值得关注。

  “冰火”特斯拉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特斯拉在全球的四大生产基地除了上海的超级工厂外,全部被迫关停,特斯拉不得不紧急裁员、降薪以削减开支,维系生存。而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不但在2月中旬恢复生产,产能更是达到了3000辆/周的预期产量。

  正是依靠特斯拉在中国的不俗表现,带动了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汽车总产量达到102672辆、交付88400辆,创下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产能迅速回升,加速实现2020年产15万辆的目标。目前特斯拉的销量占到了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30%。

  随着国产车型扩容、国产化率提升,特斯拉的制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三品牌召回超5万辆 金牛座单款车占96.67%

  4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3起乘用车召回公告,涉及福特、奥迪和丰田3品牌的共计50616辆汽车将被召回。其中,福特召回汽车48933辆,占比96.67%。福特本次召回的车辆是金牛座,原因是车辆制动软管材料不能满足福特耐久试验规范,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制动软管鼓包、开裂并漏油,引起制动效率衰减、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

  金牛座是福特为了抢占C级轿车市场在2015年引入的车型。不过,由于多种原因,在市场上节节败退、缺少存在感,2019年累计销量仅6320辆。去年,为了扭转在华颓势,福特加速推出"本土化"车型,包括锐界ST和锐际。不过目前,市场表现仍旧一般。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锐际在今年1月份仅卖出1421辆。

  此次大规模召回不但为金牛座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将对福特整体在华发展带来压力。

  数据及技术支持:新华睿思 汽车大数据分析平台

   《七日潭·车》栏目由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汽车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七日潭·车》。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