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8160304.png
由菏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菏泽报业集团...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焦点图片 > 社会
杨绛先生今日凌晨去世 留遗言火化后再发讣告
2016-05-25 14:45: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杨绛2012年7月摄于三里河寓所

  5月25日凌晨一时,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澎湃新闻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对这一消息进行了确认。据称杨先生有遗言,火化后再发讣告。

  杨绛,原名杨季康,祖籍江苏无锡,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少年时代先后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读书。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当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1935年与钱锺书结婚,同年夏季与丈夫同赴英国、法国留学。1938年秋回国,曾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外语系教授、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1949年后,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6年5月25日凌晨,一代文学大师杨绛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1911年7月17日,杨绛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多年前,钱锺书给了杨绛一个最高的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杨绛先生的第一部作品为短篇小说《璐璐,不用愁!》,于1934年初发表于《大公报文艺副刊》。1940年代初,她连续创作了喜剧《称心如意》和《弄假成真》,这两部剧本写作和上演于抗战时期沦陷后的上海,当时引起很大反响。1980年代以来,是杨绛创作的“新时期”,她以散文和小说两方面的创作成就引起世人注目。其散文代表作《干校六记》出版于1981年,畅销于整个1980年代,在港澳台均出版了繁体字单行本,并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在国外出版。小说代表作《洗澡》(意即洗脑筋,系国内最早反映知识分子改造的文学作品),出版于1988年,在知识分子当中引起很大反响,作品亦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出版。

  作为外国文学研究家,杨绛先生写过多篇评析西班牙和英国文学名著的理论作品,如评论《堂吉诃德》、《小癞子》(Lazarillo del Tormes)和《塞莱斯蒂娜》(La Celestina)等的文章,以及论英国作家菲尔丁等。

  据澎湃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

  《听杨绛谈往事》披露杨绛人生经历和情感生活

  杨绛早年出版过回忆性质的散文集《干校六记》、《将饮茶》,近年也出版过畅销书《我们仨》和《走到人生边上》,但这些书比较多地涉及了钟、杨两人的老年生活及女儿钱媛的情况。而《听杨绛谈往事》在大量杨绛口述的一手资料基础上,加入作者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搜集的材料综合而成,是对杨绛98年的丰富人生的“大起底”,披露了她的求学、爱情、家庭和学术等多方面的情况。

  初恋:钱、杨一见钟情

  《听杨绛谈往事》透露,小名阿季的杨绛以高分考入苏州东吴大学,记性好、悟性强,有所谓“鬼聪明”的学生,一直是“纯一等”学生。因为容貌姣好,梳个娃娃头,被称为“洋囡囡”,经常做一些孩子气的淘气事。她说,自己在东吴上大学时从未收到过情书,男同学通常都在信中叮嘱她:“你还小,要读书,不要交朋友”以示关心。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是杨绛的大学同学,书中披露“费孝通思想很活跃,常介绍些新书给阿季读,如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弗洛伊德、房龙的《我们生活的世界》。”在费孝通转学北大之前,曾问阿季“可以作个朋友吗”,但只愿与他维持普通朋友关系的杨绛回答:“朋友,可以。但是朋友是目的,不是过渡。”

  1932年2月,杨绛也与同学孙令衔等结伴赴清华和北大借读。在清华的古月堂,杨绛第一次遇见了孙令衔的表兄、正在清华上学的钱钟书,两人没有说一句话,却相互难忘。钱钟书的父母原本看中了一位准儿媳,但钱钟书并不喜欢。钱钟书约杨绛见面的第一句话是 “我没有订婚”,而杨绛的第一句话是“我也没有男朋友”。从此两人书信往返,林中漫步,荷塘小憩,开始了长达60余年的爱情生活。但是当费孝通得知这个消息,认为自己更有资格做杨绛的“男朋友”,但在杨绛“不如绝交”的态度面前,他只得接受现实,后来也与钱钟书成为朋友。

  留学:相互交流的学术夫妻

  钱、杨成婚后,杨绛便随钱钟书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虽然她只是旁听生,但也认真听课、大量阅读,与钱钟书共修西方文学。当吴学昭问她是否与钱钟书交流学术时,杨绛答:“交流很多,十分相投”,“我们文学上的‘交流’是我们友谊的基础”。她在书中举例说:“我读雪莱诗,有一句也有‘鸟鸣山更幽’的意思,他十分赞成,也记在日记里。现在《管锥编》里还存此句。”

  钱钟书的导师改作文很严格,要求清楚、简约,不要堆砌。钱钟书便给杨绛改文章,完全按照导师对他要求那样严格要求她,有些作文被他评为Ecellent(优秀)。

  浓浓的伉俪之情也在书中细节中一一呈现。杨绛把钱钟书吃得惯的西方食物省下来给他吃,而钱钟书负责做早餐并一直持续到老。杨绛怀孕、生女儿时,钱钟书正埋首于繁复艰巨的论文写作中,但一向不善料理生活的钱钟书还是分担家务,并亲手为杨绛炖鸡汤,充满爱意。

  《听杨绛谈往事》一书作者吴学昭女士是钱钟书、杨绛的通家之好,其父著名学者、教育家吴宓先生是钱锺书先生、杨绛先生清华大学时代的老师。吴学昭退休后,常帮杨绛办事,有了很多当面交流的机会。相处越久,她越感受到杨绛的人格魅力,听到了许多珍贵的史料、动人的故事,遂萌发了为她写一部传记的想法。

  在获得杨先生许可之后,吴学昭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与杨绛先生对谈。据该书责编吴彬女士介绍,吴学昭频频上门拜访杨绛女士,以长年从事新闻工作的采访功力,记满了十几本笔记本。吴学昭在书中说,“许多内容都是笔者从杨先生的记忆库里一点一点抠出来的。感谢杨先生虽然笑斥我‘审贼’似地问个不休,还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

  杨绛先生曾说过的9句话,值得再读一读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