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奇葩备注多 送餐小哥当“红娘”、帮取快递

2018-04-03 10:27:00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 盘点

  记者盘点“饿了么”奇葩备注之海口篇,得出一个结论—— 送外卖这一行真心不容易

  给人送餐还得“兼职”取快递 当过“红娘”还要会画小猪佩奇

  一位海口顾客的外卖订单小票

  本报讯 现如今,外卖成了很大一部分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点外卖,少不了对口味的要求,“备注”是消费者与商家沟通的“渠道”。然而,外卖订单多了,什么奇葩要求都有,网上还有人对各种奇葩备注进行了盘点,有要求小哥画小老虎的,有要求让帅气小哥送餐的,还有要求小哥“鬼鬼祟祟”的……各种花样层出不穷,让人忍俊不禁。近日,海口有位外卖小哥,就遇到了这么一个有特殊“要求”的客人:点外卖时备注称,当天是自己生日,好友却在陪男朋友,所以让小哥送一份礼物。面对这种要求,这位小哥自掏腰包买了一碗排骨汤送给了客人。记者走访发现,海口不少外卖小哥,都曾遇到过有奇葩要求的客人,他们当过临时“月老”帮人挽回爱情;也“兼职”过快递帮人取包裹。

  记者 吴兴 文/图

  部分海口顾客的奇葩备注秀恩爱和要求画画的不少

  近日,“饿了么”外卖订餐平台工作人员提供了海口2018年1月至3月下旬的订单奇葩备注,记者梳理发现,画画类备注和“秀恩爱”类备注占多数。

  从今年1月份至今,海口点外卖的客人中,一共出现了38个备注里要求画画的订单。而在这些备注中,要求画的都是卡通人物中的“网红”。记者发现,有13个订单备注要求画小猪佩奇,紧随其后的是要求画“小老腐”(小老虎)。

  记者了解到,画“小老虎”这个梗,源自去年网上爆红的一张外卖订单,有位客人因为失恋,要求外卖小哥为她画一只小老虎以作安慰,暖心的是,外卖小哥真的在包装袋上画了一只萌萌的小老虎。此举圈粉无数,一夜之间让各地网友争相模仿。

  有时候,点外卖不一定是自己吃,通常会跟朋友或是另一半一起吃。在海口顾客众多的奇葩备注中,这样一则备注成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张老板,请不要少我掌中宝的量,是我老婆的最爱!如果少了我会冲到你店里,跟你理论。”这种看似任性实则体贴入微的“秀恩爱”,透露出了哥们儿对老婆的爱,这把“狗粮”,记者干了!但是大哥,你这样怕是会把老婆的身材喂走样哦。

  小林的故事

  她备注写得很神秘,“店里取餐后先电话联系”

  每天临近饭点,一个又一个黄色、绿色的身影,开始穿梭于车水马龙之中,小林便是其中一员。今年23岁的他,刚入职不到半年,为了让顾客更满意,在每次的配送中,他都会仔细留意订单里备注的信息,尽自己所能满足顾客的要求。

  小林回忆,有一天正值中午,天气较为炎热,为了让客人尽快用餐,取餐时他只是瞄了一眼配送单,便拎起餐食出发了。顶着烈日,赶了近20分钟的路程后,小林到达送餐地址,打电话给客人才发现对方在备注中写了另一个地址,“好在两个地方相隔不远,我还是准时将外卖送达。”

  自那次以后,小林对备注信息更为关注。前几天上午,他如往常一样进行配送,在送一单奶茶时,发现备注栏写着“小哥从店里出来时,先跟我打电话联系。”对此,小林一头雾水,但仍按照客人要求打了电话。“电话那头是位女士,听起来声音很年轻。”小林说,他问对方有什么要求,对方让他最后一趟再来送这一单,然后匆匆挂了电话。小林回忆,当时那一趟,他的送餐箱里共有6份餐食,3份在大园路,两份在高登西街,1份在振兴路,“那位女士在高登西街,于是我按照她的要求,陆续将其他5份外卖全部送完,然后再送她的那份。但是一路上,她不断询问我还有多久到。”

  小林说,当他到达那位女士的配送地址后,对方发来一条信息,是一串快递箱的取包裹密码,“原来,她想让我帮她拿包裹。”于是,小林在小区内的快递箱中取出快递,“快递箱子很大很沉,可能有20斤左右,感觉像是书。而且,那个小区还没有电梯!”就这样,小林搬着箱子爬了5层楼梯,将外卖和快递送到了顾客手中,最终获得了对方给的“五星”好评。

  小张的故事

  别人的备注都是“不加辣”,她的备注却是“送礼物”

  “今天我生日,可惜还要加班,同事都去陪男朋友了,外卖小哥能送我个生日礼物吗?”前段时间,28岁的外卖小哥小张接到的一个订单里的备注,让他一时间手足无措。

  “我送外卖一年多了,别人的备注都是‘不加辣’、‘少冰’之类的要求,可这个备注居然让我送礼物!”小张哭笑不得,但还是把外卖送了过去。“那位客人在国贸,看样子像是刚毕业的小姑娘,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张说,他还是买了一碗排骨汤送给了对方,“在回去的路上,我用手机编辑了一条‘生日快乐’的祝福短信发给了她,没过多久,对方回了一条‘谢谢”过来。”

  小杨的故事

  他给女生点餐,让我提醒她“吃药”

  “我当过‘红娘’帮人追过女孩。”今年26岁的小杨,当外卖小哥没多久,可遇到的“奇葩”事不少。今年2月,他在送外卖时,看到这样一则奇怪的备注:“打备注中的电话,提醒她,让她吃完饭后记得吃药。”

  看到这则备注,小杨就猜到,点餐人可能在追求这个女生,但因为某些原因没法亲自给她送饭。于是,小杨将餐食送到指定地点后,拨打了对方电话。“你是谁啊?”电话接通后,对方语气有些不耐烦。小杨连忙解释,谁知对方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说道:“你把外卖拿回去吧,我不吃!”然后就挂了电话。见状,小杨只好打电话给点餐人,对方告知了女生的具体地址后,小杨将外卖放在了女生家门口,然后电话告知女生外卖已放在门口,并把备注里的“叮嘱”告诉了女生。听到这里,女孩这才缓缓打开家门,将外卖拿了进去。

  暴雨天的一个备注,让我倍感温暖

  有小哥称,也曾在订单里看到过让他们瞬间涌起暖意的备注。“去年10月份,有一次下暴雨送外卖,有一个订单里的备注里写着‘路上慢点,迟到没关系,最重要是安全’。”看到这个备注,外卖小哥小杨的心里,立刻觉得暖暖的。 “还有去年夏天,天气特别热,一家快餐店为了吸引顾客,推出‘一元买绿豆汤’的活动。当时有个客人点外卖时,也帮我点了份。”小杨说,这份绿豆汤价格不贵,平时店家也会免费送给他们,但那碗是客人送的,让他觉得意义很不一样。

  此外,海甸三东路一家炸鸡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曾接到过一个订单,客人点了炸鸡和汉堡,在备注栏写道:“替我谢谢帮我看管电动车钥匙的小伙子,幸好他将我落在电动车上的钥匙交给了保安。”该老板说,每天来他这取餐的小哥进进出出,至今他都没找到那张订单里说的“小伙子”,“或许他已经转行,但他的善举,留在了顾客的心中。”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