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月1日起办护照“只跑一次” 同一时间场所办理

2018-04-26 18:11: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林靖

  全国5月1日起办护照“只跑一次”

  照片采集、指纹采集、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集中在同一时间场所办理

  今天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会上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5个环节同一时间场所集中办理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向记者介绍,优化办理证照流程是“只跑一次”制度最核心内容。申请人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现在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即可办理。而以前,一些出入境接待窗口将这5个环节分散于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段。如照相、缴费环节,申请人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不仅要到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还需要到专门地点照相;有的接待窗口不提供缴费服务,申请人提交申请后还要再前往银行或其他办证窗口缴费,申请人申办一本证件需要跑多个窗口,费时费力。此次新制度解决了这一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只跑一个窗口,只跑一次,为群众办证提供最大便利。

  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一表”

  另一个亮点是简化申请材料、多证同办。记者了解到,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也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出入境接待窗口配备“自助填表”设备,同一申请人同时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多本证件的,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不必重复提交申请材料;一人申请多本出入境证件的,实施同步受理、同步制作、同步邮递、同步取证。同时,还提供自助打印申请表服务,将在全国逐步推出“网上填表”、“移动端填表”等服务,使办证过程更透明、简便,群众办证更便捷。

  5种加急办证“说走就走”

  曲云海强调,为保证申请人“只跑一次”,此次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上提前精准预约服务。申请人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精准预约适合自己的办证时间和办证地点,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另外,开通网上双向速递,群众在网上申办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可通过快递公司上门取送证件,实现群众办证零跑路。

  新制度还增加了5种加急办证情形。在原有的出国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4种加急办证情形的基础上,现增加因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留学报到日期临近以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5种情形,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新制度缩短了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天缩短到20天。此外,“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本报记者 林靖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