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要求运营商规范电信资费 推出更质优价廉资费方案

2018-08-24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8月24日讯 记者23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营销行为的通知》,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合理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方案应当列明资费结构、收费项目、资费标准、计费原则、对应服务、办理条件、有效期限等内容,做到简单清晰、用语规范、无歧义。同时要求做好资费“清单式”公示。

  运营商应尽量简化资费套餐结构

  工信部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尽量简化资费套餐结构,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为用户推出根据使用量给予优惠折扣的阶梯定价式资费方案。同时要求不得虚假宣传、片面夸大或混淆资费优惠幅度。

  在制定、执行打包销售的资费方案时,对固定语音、移动语音、短信息、宽带上网、移动流量等业务,应当同时提供各单项业务资费方案。

  引人关注的是,工信部鼓励运营商为用户推出根据使用量给予优惠折扣的阶梯定价式资费方案,要求他们在2018年在部分地区试点推出至少一种。从字面上理解,这种资费模型是用得越多越优惠,从而达到降低整体资费的目的。

  要求运营商推出更质优价廉的资费方案

  工信部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应根据网络提速降费工作要求,推出更质优价廉的资费方案。鼓励他们为边远农村用户、低收入群体、残障人士等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鼓励面向中小企业推出更优惠的宽带产品,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提速降费”在深入推进,三大运营商已于7月1日取消流量漫游费。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再下通知,要求今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流量费政策不断调整,运营商也动作不停。

  宣传内容应与其资费公示方案保持一致

  工信部还对电信营销行为进一步做出规范。要求资费方案全面、准确、通俗易懂,宣传内容应与其资费公示方案保持一致;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限、计费原则等需引起用户注意的事项应当履行提醒义务;对价外馈赠应当如实说明附加条件、馈赠内容、数量、终止时间等处理方式。其中提到:“不得虚假宣传、片面夸大或混淆资费优惠幅度,以及做出其他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宣传。”在业内看来,这显然是针对之前运营商“不限量套餐”的宣传行为。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报道)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