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有法院试点"离婚冷静期":160件离婚案,2成和好

2018-08-29 10:5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马云云 崔岩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劝和,在婚姻中有着深厚的思想基础。8月27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拟增加离婚冷静期制度,引发广泛热议。

  现实中,无论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还是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总有些夫妻离婚属于冲动型的,有的矛盾可能并不大,双方解开疙瘩就能重归于好。面对这类离婚夫妻,设置“冷静期”或可挽回一个家庭。

  

  章丘区法院的指定冷静期告知书。通讯员 王书霞 摄

  家庭分工出问题 

  女子“忍够了”要离婚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中拟规定的一个月离婚冷静期主要针对的是婚姻登记机关,而实际上,大量通过诉讼离婚的夫妻也有同样情况,我省不少法院也已经在实践中设立了离婚冷静期,通过他们的实践,可以看到设置“冷静期”的现实意义。

  目前,济南、德州等多地法院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不久前,济南章丘陈女士来到章丘区法院,她要起诉离婚。可章丘区法院民四庭法官周聪雅了解情况后认为,陈女士的家庭并没有很深的矛盾。

  原来,陈女士想离婚的原因并不复杂:家庭分工上出了问题。陈女士本人工作很忙,同时还要承担所有家务,而她的丈夫张先生每天工作之外就是安排自己的活动,该玩玩,从不做家务活。更令她难以理解的是,丈夫认为这一切理所应当,这样的家庭分工没有任何不妥。多年下来,陈女士感觉“忍够了”,产生了严重的心理失衡,想结束这段婚姻。

  得知妻子起诉离婚,张先生一脸茫然:“好好的怎么就要离婚了?”

  在周聪雅看来,这属于离婚案件中较为典型的情况:事不大但矛盾积累时间长,随着孩子长大,一方决定不再忍受。从各方面综合分析,法官认为,陈女士和丈夫的婚姻并非死亡婚姻,只是婚姻出现了危机,于是决定给他们一次离婚冷静期的机会。

  这期间,法官也不断给张先生做思想工作,让他的思想发生转变,“我们告诉他,丈夫应当帮妻子分担家务,而且陈女士也并不要求夫妻二人均分家务,而是需要丈夫对自己的付出表示认可。”带着这些劝说,夫妻俩冷静了两个多月后都想通了,现在张先生认识到自己以前不对,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死亡婚姻 

  原则不设冷静期 

  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案件都会设置冷静期,章丘法院的做法是先“诊断”再决定。诊断内容主要从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夫妻关系现状和有无和好可能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是危机婚姻还是死亡婚姻,据此分类施策。

  危机婚姻往往有可修复的机会,这类婚姻设置冷静期,让双方冷静考虑一段时间,冷静期设置最长不超过90日,而死亡婚姻原则上不再设置冷静期。

  不过如果当事人情绪激动、矛盾激烈以及可能损害未成年子女利益的,可设置一定的冷静期,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婚姻解体,促使双方和平分手,保护未成年子女的利益。在一起案件中,夫妻二人矛盾较深,多次相互打骂,打砸家中物品,几乎没有复合的可能。这类死亡婚姻原则上不设置冷静期,可是女方情绪激动,只是表达“不想放过他”,但并没有想好提出哪些条件。为此,法院给了女方一定时间的冷静期,让她理清自己的想法,冷静期后,女方提出了离婚后孩子抚养权、财产分割等方面的诉求,案件最终调解结案。

  据统计,自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以来,章丘区法院适用离婚冷静期的案件有160余件,其中通过冷静期和好的占20%。

  “冷静期的设置,可以避免简单化处理带来的问题,更好地从根本上解决夫妻矛盾。”周聪雅说,以陈女士的案件为例,如果由法院来判决,第一次可能也不会判决离婚,但这样简单地处理过后,夫妻两人之间的根本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反倒是冷静后把问题想通了,才能继续好好过日子。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离婚冷静期后,法院并不是把案子放在一边不管了。德州法院的做法是,法院要在这段时间指导家事调解员和家事回访员进行调解与回访,还会制作“修复感情计划书”,让不想离的一方在冷静期内好好表现,打动对方。

  离婚原因各有不同冷静期也要区别适用 

  2018年4月,四川安岳县人民法院和安岳县民政局就已联手设立了家事纠纷协同化解工作室,对前往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的夫妻,如调解中发现当事双方属冲动型离婚的,将发出“离婚冷静期提示书”,给予双方一定期限的冷静期。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高艳伟表示,设置离婚冷静期在维护婚姻关系稳定方面值得肯定,夫妻之间如没有不可化解的矛盾,通过一个月的缓冲期,双方可以冷静、理性地思考离婚的利害关系,进而做出正确的、不后悔的决定,由此可避免因冲动离婚后所带来的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务承担等家庭和社会问题。

  不过,高艳伟也认为,对于实在无法延续的婚姻关系,一个月的冷静期无疑就限制了双方的权利,因此离婚冷静期也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加以区别适用,不可一概而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